保護記者委員會表彰傑出新聞工作者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伊麗莎白·李華盛頓報導)保護記者委員會公布了世界各地因從事本職工作而遭到殺害的25名新聞工作者的名單。此外還有很多新聞從業人員面臨威脅、監禁和騷擾。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每年都表彰那些冒著生命危險從事本職工作的新聞工作者。今年,有四名記者將于下週在紐約舉行的一個儀式上獲頒國際新聞自由獎。其中三名獲獎者首先來到了華盛頓和新聞同行們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勞瑞安諾•馬奎斯是委內瑞拉的一名作家。他常常在自己的政治評論中使用詼諧幽默的語言。

馬奎斯:“我們替那些不能發出呼聲或是沒有途徑接觸媒體的人發出聲音。就我個人而言,我的工作是寫出幽默的作品。幽默的語言一直是社會的聲音。”

委內瑞拉政府想要起訴馬奎斯。他說,政府對他作品的反應顯示出委內瑞拉言論自由的狀況正在惡化。

馬奎斯:“批評政府的媒體已經被關閉,還有一些媒體實行自我審查。參與抗議活動的人受到刑事處罰,使得人們都不敢批評政府。”

娜迪拉•伊莎耶娃也面臨被起訴。她是俄羅斯南部達吉斯坦共和國一家週報的主編。她曾撰寫俄羅斯安全部隊如何打擊伊斯蘭激進分子的文章。當她採寫的有關一名抨擊當局腐敗的前遊擊隊領導人的文章發表後,政府指控她是一名極端分子。她可能要服八年監禁,但是她說,獲得新聞自由獎令她覺得自己是無辜的。

伊莎耶娃:“我流下了眼淚,因為我覺得人們對我個人的立場和整個報紙的立場都有很多誤解。”

埃塞俄比亞當局將戴維特.凱伯德關押了近兩年,原因是他報導了埃塞俄比亞2005年的選舉暴力。他仍然留在埃塞俄比亞,盡管他的很多同事都離開了那裡。

凱伯德:“我一直想作一名記者。這是我心中唯一的念頭。”

凱伯德說,政府對他作品的反應鼓舞他繼續走下去。

凱伯德:“如果政府試圖通過各種騷擾方式破壞你的工作,這就證明你在履行自己的職責。”

伊朗記者穆罕默德•達瓦裡正在獄中服五年徒刑,無法親自領獎。伊朗當局去年以“顛覆政權”的指控將他逮捕。此前,他曾撰寫了有關虐待囚犯的調查性報道。

保護記者委員會執行主任喬爾•西蒙說:“達瓦裡因為做了記者應該做的–揭露腐敗和權力濫用而付出了慘重的個人代價。”

另外三名獲獎者面臨同樣被監禁的威脅,但是他們說,這並不能阻止他們報道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