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血壓飆 當心中風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4日電)天氣逐漸變冷,血壓控制不好的人也增多。醫師表示,天冷影響血管擴張收縮,血壓控制不易,門診收治不少老人家,血壓飆到快200,如果再加上血管老化嚴重,很容易導致腦溢血。

天氣漸漸變冷,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受訪表示,門診中因入秋後天氣轉冷,血壓控制不好的人增加了1、2成。

陳冠群說,天冷會影響血管的正常擴張、收縮,再加上排尿少、流汗少,一個不小心,血壓就會飆高。

北醫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施俊明受訪表示,門診確實發現天冷後,因血壓飆高回診的人增加,1 名70多歲老先生,平常按時服藥控制血壓,但近來天冷,日前一量血壓,竟然血壓飆到快要200 ,家人趕緊帶他到醫院回診,透過藥物調整,才讓血壓慢慢獲得控制。

施俊明說,高血壓不一定有症狀,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血壓已經飆高,如果再加上血管老化問題,一個不小心,很可能腦溢血。

施俊明說,有高血壓問題的人,平常一定要勤量血壓,尤其是天氣轉冷後,量血壓頻率更要增加,發現有異常要立即就醫,由醫師調整藥物控制,另外,平常也要注意保暖,以免因天冷血壓控制不良,引發後遺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