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大學生起薪低“讀書無用論”再起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目前,大陸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與農民工工資差距在逐漸縮小,已成為現實。不少農村地區的家庭不再以有大學生為榮耀,許多家庭都陷入“不讀書永遠窮、一讀書馬上窮“的悖論中。“幹嗎上大學?”成為一個讓家長和學子百般糾結的話題。

《新京報》報導,最近,中國社科院人口和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表示,目前,大陸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與農民工工資差距正在逐漸縮小。據蔡昉給出的數據,2003年、2005年和2008年,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但農民工的月工資卻由700元左右躍升至約1200元。

《雲南信息報》報導說,蔡昉給出的幾組數據貌似很有說服力,卻不免讓人產生新的疑問。滋生大學生“讀書無用論”思想,不在於因為他們的工資與農民工工資趨同,絕大多數沒有權勢背景的大學生們很難躋身中上層社會,享受相對優厚的工資福利待遇,這才是導致他們灰心、失望的關鍵所在。

據大陸網友反映,這些數據引發了“幹嗎上大學?”的追問,據《中國青年報》與《騰訊網》聯合開展的一項調查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8777人中,34.7%的受訪者在談到自己的大學生活時,都覺得“後悔”。

《維基百科》記載:在經濟大潮衝擊下,金錢成為衡量人的價值的標準,讀書無用論的思潮重又悄然泛起。2000年代前後在教育費用猛漲(10年漲了20倍)、就業低潮的雙重壓力下,大學畢業不包分配、自謀職業,使得貧困群體(尤其是農村)負債讀書、還債無望,初中生流失、輟學現象嚴重。成為21世紀后的讀書無用論的根源。

《維基百科》還說,在大學擴招之後,大學畢業生數量暴增。相反的,社會上可供提供的工作職位的增長卻跟不上畢業生數字的增長,導致“畢業即失業”的現像日益普遍,時有出現數百人搶一份工作的景況。而即使找到工作,起薪也大幅滑落。

據大陸官方網報導,調查1200家企業的數據顯示:34%大學生求職時薪水隻要求1000元人民幣。 0.8%的大學生甚至為了搶一份稍好點的職業,不惜選擇“零工資”。

《雲南信息報》評論分析說,“幹嗎上大學?”是社會發展機會嚴重不均等的必然結果。階層的逐步固化,權力的嚴重世襲已經使教育難以跨越二元體製造成的機會鴻溝,難以改變農民子女的命運,從而導致讀書無用論的抬頭。

評論還說,“幹嗎上大學?”追問出現的主要原因在於教育階層流動功能的弱化,使普通人的就業越來越艱難,通過市場途徑實現階層流動、改善自己地位的機會越來越少。

評論認為:滋生大學生“讀書無用論”思想的主要原因是薪酬制度設計上的不合理,沒有能夠體現出人才應有的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