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柴油荒的剖析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正當中國出現商品價格的百物飛漲時,被“囤囤族”囤積的商品還沒有出現脫銷的局面,然而,作為重要能源的柴油與天然氣,卻供不應求,尤其是柴油。 11月上旬,中國出現柴油荒的新聞大量出現在媒體,其實,在10月份已經出現。然而問題還在,10月26日,發改委剛剛上調柴油價格,仍然無法“刺激”產量。

根據報導有,『柴油荒』正席捲中國許多地區,全國范圍內柴油呈現公開批發市場上沒有柴油供應的狀況,較嚴重的地區是華東、西南,甘肅、湖南、浙江、江蘇、四川。另外,油荒也蔓延至水運,京杭大運河杭州餘杭段上的船隻供油也全面吃緊。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營加油站因缺油而停業,不少加油站實行限量加油;嚴重油荒下,四川大量貨車駛進陝西尋找仍有柴油的油站,導致當地高速公路大塞車;寧夏固原市的公共巴士更因無油可加而全部停駛。最離譜的是,重慶有殯儀館因沒有柴油,遺體火化也全面停止,殯儀館通過媒體向社會求救。

為何會出現這個情況,眾說紛紜,大致有以下幾個:

第一,節能減排說。這是最早的說法,就是說,國家有節能減排的指標下達給地方政府,眼看年底就要到了,數字沒有達到,於是強行拉閘限電,用電單位被迫開動自己的柴油發電機,因而柴油用量猛增。

第二,批零倒掛說。即柴油批發價高於零售價,中間商自然不願做虧本生意。

第三,設備檢修說。據稱,許多相關企業停產檢修,因此影響產量而供需失衡。

第四,游資炒作說。這裡指的是民間游資。正如樓價與許多商品價格的飛漲都歸咎於溫州商人。

然而這些說法似乎都不是重要原因。例如民間游資炒作,難道他們也有油庫進行囤積?遍及全國的油荒,需要多大的油庫?而秋冬是使用柴油的消費旺季,哪個白痴在這個時候進行設備的停產檢修?以目前中國的市場經濟發展情況,“批零倒掛”只能是理論問題,市場早就會透過其他渠道解決供求問題。 “節能減排”的影響也非常有限,因為有的地區以抬高電價來減少用電,何況嚴重影響國計民生時,國家完全可以宣布“大赦令”來停止限電措施。

因此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所謂“倒逼體制”說。也就是體制的弊病倒過來向體制逼宮。這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價格體制的不合理,一個方面是企業的壟斷體制。

石油產品的價格,由發改委決定,問題是這種決定,不一定符合市場需要,尤其國際價格瞬息萬變,而發改委要幾個月才調整一次。因此這次剛提升價格卻還出現油荒,是要顯示廠商對這個價格並不滿意。就以同時出現的“氣荒”來說,就有報導說:“川氣東送”今年9月份就要實現局部通氣,年底全線貫通。然而,到目前為止,中石化仍然未與下游燃氣公司簽訂購銷協定。就連中石化內部人士都坦言,購銷協定的簽訂不是什麼問題,最關鍵的一點還是價格問題。如果價格不理順,相關單位發展天然氣的積極性就不會很高。

中國石油產品的兩大巨頭是中石油與中石化,他們富可敵國,全球排名位在前列。真的出現油荒,增加生產就可以了,也具備這個產能,為何就沒有這樣做?海關的數字顯示,今年1至10月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19 .8%,其中10月出口量依舊高達188萬噸。所以有人問:在國內出現短缺的情況下,為什麼還要大量出口成品油?

顯然,這些壟斷企業運用自己的實力,向發改委“逼宮”。也怪不得生產商在油荒面前態度曖昧,講不清楚問題所在。問題是本世紀以來,所謂的“油荒”,這已經是第三次了。每次原因都很清楚卻說不清楚,然而就是沒有人敢觸及這個體制問題,因為這將觸發中共內部不同利益集團的大戰。為了“和諧”,只能拖下去,卻造成更大的不和諧。由此也可見,共產黨的“一元化”領導已經失控,未來中國的發展,有太多的變數。

──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