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朝鮮“故意暴露”核設施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據美國媒體11月21日報道,剛剛結束朝鮮之行的美國核物理專家齊格弗裏德•海克爾向媒體透露,朝鮮已經秘密地建造好一座大型鈾濃縮設施,幷且告訴他已經有2000台離心機投入運行。

離心機裝置“超級先進”

據《新京報》報導,作爲前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主任、斯坦福大學教授,海克爾近日到訪朝鮮,幷被允許進入了大規模鈾濃縮設施中。當地時間20日,海克爾回到美國接受《紐約時報》采訪時稱,朝鮮方面曾告訴自己他們已經有2000台離心機投入運行,雖然自己沒有辦法驗證具體的數量,但是他的確見到了“數百台離心機”。

海克爾表示,他對朝鮮的那些“超級先進”的離心機裝置深感“震驚”。先前,美方衛星曾拍到了一些朝鮮恢復興建核設施的照片。海克爾肯定了那些衛星照片的真實性,幷確認了外界所推測的朝鮮正在寧邊建設一座2.5萬-3萬千瓦的輕水反應堆的有關情况。他說,輕水反應堆的發電容量達25-30兆瓦,由于朝鮮剛開始著手建設,因此到完工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迄今爲止,海克爾幷沒有透露他所進入的朝鮮核設施是否有能力生産供核武器之用的高濃縮鈾。他指出,朝方曾向他解釋說該設施只爲核電站生産濃度爲3.5%的鈾,而生産原子彈則需要濃度在90%以上。

美高官3天跑亞洲三國

美國政府在聽取了海克爾的介紹後,已經向韓日等國說明情况,還立即派政府官員訪問中國、日本、俄羅斯、韓國。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美朝鮮問題特使博思沃斯即將出訪首爾、東京和北京,準備協商朝鮮問題。有分析人士認爲,此次亞洲之行是美國政府緊急做出的决定。

美國務院說,博思沃斯一行21日訪問韓國,22日訪問日本,23日訪問中國,然後于24日回國。

由于中共被認爲是朝鮮最强大的政治、經濟後盾,美國希望中共在此問題上對朝鮮施壓。
白宮認爲,朝鮮向海克爾公開鈾濃縮設施,證明朝鮮違反聯合國的制裁决議,啓動核計劃。
迄今爲止,外界還不知道朝方允許海克爾進入其核設施的原因。分析人士稱這可能是朝鮮的一種策略,藉以表明他們完全有能力擴大核武器庫或者製造威力更大的核彈頭,最終迫使美韓與其展開談判。

截至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機構調查員對朝鮮進行的最後一次訪問是在去年4月,當時調查員幷未發現這種大規模核設施。由此判斷,這些設施是朝鮮去年4月以後建設的。《紐約時報》分析稱,從建設速度來看,朝鮮很可能在外部的幫助之下,在短時間內建成了設施。

日本媒體稱朝鮮或準備核試驗

據《新聞晚報》報導,日本傳媒産經新聞援引英國軍事情報公司HIS杰因斯的衛星分析于17日報道稱,朝鮮可能在鹹鏡北道吉州郡豐溪裏準備第3次核試驗。

報道說,杰因斯通過衛星照片核實,朝鮮在豐溪裏核試驗場附近挖掘地下隧道。杰因斯借助分析美國數碼全球的衛星照片,上月16日宣稱核實朝鮮核試驗場附近的車輛移動和設施變化等。其中最顯眼的是挖掘隧道出現的高達12米的堆土。上月27日在核試驗場南側150米處發現3000立方米的堆土,被核實爲挖掘隧道的泥土。另外在北側180米處也出現兩處挖掘地面的痕迹。

報道分析說,這是爲了連接電綫和建築地下隧道的措施。由于豐溪裏是朝鮮于去年5月進行過第2次核武試驗的地點,所以上述的活動備受關注。

報道還說,朝鮮去年5月進行第2次核試驗時豐溪裏也曾出現過相似情况。在分析照片方面擁有17年經驗的杰因斯專家表示:“很明確的是朝鮮在挖掘隧道,由此準備核武試驗。根據現場的判斷,將會在往後的半年內出現情况。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