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普通細菌制造強力抗癌藥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柴姆斯|聖路易斯報導)紫杉醇是一種強力抗癌藥,但是它價格昂貴,而且制造過程復雜。如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塔夫茨大學的科學家們說,他們已經朝著使用一種普通細菌制造這種藥品的方向邁出了最初幾步。

幾十年前,紫杉醇首先在太平洋紫杉的樹皮中發現。像許多復雜的化學物質一樣,它是樹木本身一系列的變化合成的結果。

麻省理工學院的化學教授戈雷格裡·斯蒂法諾波羅斯和他的同僚們開始在實驗室裡制造紫杉醇。他們從大腸桿菌的遺傳工程做起。有關食物中毒的新聞中經常提及大腸桿菌,不過科學家們使用的是安全的菌類。

斯蒂法諾波羅斯說:“我們選擇這種細菌,大部分是處于分子生物學上的理由。有很多手段進行大腸桿菌的試驗。這些手段讓研究人員可以敲開基因,把新基因注入大腸桿菌裡。”

對微生物進行基因改造,科學家們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採取原本在大自然裡發生、並最終導致紫杉醇形成的最初的化學步驟。

斯蒂法諾波羅斯說:“因此,這小小的細菌,就像一座微型化工廠。它取代了一個相等的化學過程,而這個過程可能需要高溫、高壓和貴重的溶劑等等。所有這些都被一個簡單的、經過基因改造的細菌所取代。”

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對這種中間狀態的化學分子本身進行研究和試驗,以了解它可能具有的治療效果。

斯蒂法諾波羅斯說,如果這個過程盡善盡美,也許能夠合成一種在樹皮上發現的藥物。但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記住,紫杉醇,也許還有其它尚未發現的藥物,都是在自然中生成的:

“它依靠來自雨林和其它不同來源的植物。生長環境的多樣性使得許多許多不同的分子有了生成的可能,其中有一些可能具有強力的治療功效。”

斯蒂法諾波羅斯指出,繼續在自然界中探尋,發現有藥用價值的分子,非常重要。即使最終生產制造的方法和它們自然生長的方式不同。

斯蒂法諾波羅斯教授和他的同事們的研究發表在《科學》雜志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