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降20公分 鄱陽湖拉警報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目前每天下降20公分,湖面也日漸萎縮。11月份受到逼近歷史同期最低水位的贛江等上游水量減少影響,鄱陽湖再次出現歷年來同期最低水位。

中新網表示,今天上午8點鄱陽湖都昌水文站的水位只有8.98公尺,比2009年同期水位低0.66公尺,是歷年同期最低。

  自10月下旬以來,江西已連續近30天乾旱少雨,加上贛江等上游水量減少和長江九江段水位持續偏低,鄱陽湖水位每天以20多公分的速度急速下降,湖面迅速縮小,大面積的河灘、草洲露出水面。

鄱陽湖水位降低對航運產生不利影響,當地水文、海事和公安等部門正採取緊急因應措施,確保航道安全。此外,鄱陽湖週邊民眾的飲用水也出現問題,漁業捕撈大量減少,大部分漁船都已上岸。

  水文專家表示,近60年來鄱陽湖出現初冬嚴重枯水的年份有12年,其中出現在本世紀的有6年,顯示進入本世紀後,鄱陽湖枯水時間顯著提前、程度明顯加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