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炎黃春秋」雜誌遭整肅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聞名的大陸雜誌「炎黃春秋」,據報近期再遭當局整肅,要求重大議題文章事先送審及更換社長,但總編輯吳思說,如果當局不允許發出一點異見,雜誌也沒有辦的必要。

香港明報介紹,1991年創辦的「炎黃春秋」,近20年來屢屢刊出揭示歷史真相、推動黨內變革的敢言「異見」,被視作中共體制內人士「一種獨立思考、憂國憂民的建設性積極聲音」。

吳思向明報透露,中國文化部、新聞出版署日前分別派官員找「炎黃春秋」的上級主管部門—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談話,並提出3點「整改」意見:1是社長杜導正年紀大了,要退;2是最近雜誌每期都有一些違規文章,要解決;3是要求主管主辦單位拿出具體措施。

報導稱,「違規」文章包括探討當代黨和國家領導人及政改話題的杜導正文章「民主不應有姓社姓資之分」、探討重大中共黨史和共和國史的已故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遺作「我們從哪來,到哪去」等。

他指出,類似遭遇已不計其數,雜誌希望能以合作態度處理爭議文章,無奈當局並無「重大選題」文章的標準,送審稿件又常被拖延數月,影響出版,「『炎黃春秋』的存在其實對政府形象來說是好事,但若就是不允許發出一點異見,『炎黃春秋』也沒有辦的必要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