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地球鎖鍊越綁越緊 人類僵局難解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訊】全球的國際政經與外交關係,向來都不曾處於完全穩定的狀態。然而,近幾年來國際政經局勢益發走向不安定,複雜難解的政治對立、外交與軍事衝突、財經競爭、環境汙染等問題越來越糾纏著全球社會,整個地球彷彿被多條鎖鍊纏繞綁束,越掙扎,反倒綁得越緊、越難以掙脫。整個人類社會,彷彿走入一個無可解套的僵化亂局。

目前綑綁地球的鎖鍊主要有三。第一條無疑是當前世界各國最矚目、也最傷腦筋的貨幣匯率問題。這場被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嘉(Guido Mantega)率先冠以「國際貨幣戰爭」稱號的匯率競貶現象,使得各國央行與財政首長方寸大亂,即便歷經G20峰會的討論,依然無法找出令各國滿意的具體方法。

在美國刻意放貶美元,以及中共當局不願調升人民幣匯率的雙重帶動下,各國為了維護出口貿易優勢,紛紛跟進、競相放貶本國貨幣匯率,引燃這場貨幣戰爭,並造成國際熱錢大量向亞洲新興市場流竄。這固然推升了多國股匯市的短暫多頭局面,但卻也相對拉高當地的物價、招來通貨膨脹隱憂。

第二條鎖鍊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成長不平衡。歷經金融海嘯的不景氣後,各國經濟雖已復甦,但復甦力道極為微弱且虛弱。東亞等新興經濟體拜出口貿易以及逐漸增長的內需市場而表現較佳,但歐美的富國卻始終疲軟不振,失業率普遍在10%左右,甚至更高。因此西方國家希望東亞經濟體首先能擴大內需,並進口更多的西方貨物;其次,也希望東亞國家貨幣升值,讓西方貨物出口貿易更有競爭優勢,從而為經濟復甦多注入一點活水灌溉。但如此也等於要求新興經濟體在利益上讓步,故而互不相讓,矛盾難解。

第三條鎖鍊是氣候變遷與減少碳排放問題。氣候變遷無疑是全球人類刻不容緩的共同危機,世界各國也從而在去年底首度在哥本哈根召開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共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進程規劃與責任分配。然而,以中國、印度等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為了自保本國經濟成長,反對依照國際共識來縮減排放量,不僅使得氣候變遷問題陷入瓶頸,氣候與環保反而更成了另一場國際對抗的角力場域。

其他的地球鎖鍊尚包括:中、日兩國的緊張對立問題,南、北韓一觸即發的潛在戰爭威脅,全球性的潔淨用水分布不均,包括鋰礦、稀土等未來主要能源的分布不均及爭奪,以及由於今年全球糧食產量銳減可能導致的明年糧食危機等。各條鎖鍊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幾乎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置身事外,但卻也因此衍生利益衝突而糾雜難解,甚至無解。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