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炎日”關注兒童肺炎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辛哈華盛頓報導)致力于抗擊兒童肺炎的全球消滅兒童肺炎聯盟指出,肺炎是全世界幼童的頭號殺手,比艾滋病、瘧疾和肺結核導致的死亡人數都要多。該組織說,肺炎球菌肺炎每個月奪走4000名兒童的生命,大多在發展中國家。一些保健組織和團體把11月2日定為“世界肺炎日”,以引起人們對這一疾病殺手的關注。

在盧旺達,兒童現在已經可以接種肺炎球菌疫苗。衛生專家說,這使肺炎感染率下降。

弗朗考伊斯·卡那尼是盧旺達一個保健中心的護士。

弗朗考伊斯·卡那尼說:“自從引進這個疫苗接種計劃,我們發現病例在減少,我們這裡經常是整整一個月都沒有一個患者。”

全球疫苗和免疫接種聯盟和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為盧旺達和岡比亞兒童接種疫苗後,又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及亞洲地區選出15個國家,發放肺炎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98%由肺炎導致的死亡病例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彼得·霍特茲博士是華盛頓薩賓疫苗研究所所長。

彼得·霍特茲說:“現在,我們這場全球突擊會使肺炎導致的160萬個死亡病例減少,將產生巨大影響,我對此感到非常樂觀。”

霍特茲博士說,貧困國家的兒童死于細菌性肺炎的可能性比較高。

彼得·霍特茲說:“一是,他們對肺炎感染沒有免疫力,因為他們以前沒接觸過;第二,他們通常很難清除呼吸道;第三,病毒感染到處傳播,會使孩子虛弱,更容易受到感染。”

肺炎是5歲以下兒童的首要死因,因此衛生專家建議母親母乳喂養嬰兒,作為增強免疫力的一個途徑。

彼得·霍特茲說:“孩子會發燒、咳嗽,你會發現幼兒呼吸非常急促,胸部收縮,胸腔肌肉猛烈抽動。孩子努力使每一點點多餘的空氣擠壓入肺部。看起來很可怕。”

霍特茲博士說,疫苗和抗生素能使肺炎導致的兒童死亡率顯著降低。一些人在世界肺炎日這一天,穿上藍色牛仔服,難過地提醒人們兒童肺炎後期上氣不接下氣喘息時,嘴唇變成了藍紫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