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擬邀訪昂山素季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5日專電)緬甸民運領袖昂山素季解除軟禁,歐洲議會正規劃邀請昂山素季到訪並發表演說。

昂山素季過去21年期間被緬甸軍政府囚禁15年,13日獲釋,歐洲議會社會黨團隨即提案,應指派代表團赴緬甸首府仰光,當面向她遞送出訪歐洲議會的邀請函,並希望他們的構想能獲得其他黨團的支持。

歐洲議會曾於1990年頒給她沙卡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表彰她堅持民主人權的理念與毅力。

沙卡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也稱為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Thought)是歐洲議會最負盛名的獎項,也是重要性僅次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人權獎項,每年頒給人權與民主維護者。

「議會雜誌」(The Parliament)報導,歐洲議會社會黨團副主席狄凱瑟(de Keyser)表示,此刻正是翁山蘇姬親自到訪並受獎的最佳時機,歐洲議會議長布傑克(Jerzy Buzek)對於昂山素季的無條件釋放也感到欣慰。

布傑克說,昂山素季獲釋令人期待已久,緬甸軍政府早應無條件釋放她。

歐洲議會「歐洲自由暨民主同盟」(ALDE)黨團,以及「歐洲人民黨」(EPP)黨團則稱讚昂山素季訴求非暴力領導緬甸的反對運動,追求民主和平,堪稱當代的甘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