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後留美學生就「我爸是李剛」事件致信溫家寶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自由電台記者唐琪薇的報導)100多名 80、90後的留美大學生上週六聯名在網上給中國總理溫家寶發出公開信,要求中央政府依法嚴懲李剛父子,還受害女大學生曉鳳、以及中國年輕人一個公正、安全的成長環境。截止到本台記者發稿前,已經另有超過300名海內外的年輕人,參與了此次簽名活動。

2008年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孔靈犀是這次聯署活動的發起人之一。孔靈犀本週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很多和他年齡相仿的同學都在推特、人人網和Facebook上關注「我爸是李剛」事件的最新動態,並天真地相信「分享就是力量」,幻想著在輿論的監督、維權律師的介入下,撞死河北女大學生曉鳳的李剛之子李啟明最終會得到法律的嚴懲。然而,這一事件的走向卻是有關部門不斷違法違憲,封殺輿論,偽造測速報告、警告律師,威脅、控制目擊證人及受害者家屬,並在最終將這一性質惡劣的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當成普通的交通肇事罪結案、並引起輿論譁然後,繼而威逼曉鳳家屬「主動」解僱律師並撤訴。孔靈犀說,這樣的結果讓他們這些80、90後的年輕人感到非常悲觀和絕望。

「很多人會覺得在中國就是這個樣子,權力是可以高於一切的。我們就沒有必要再去關注這些事情了。我們還是好好賺錢,為自己的利益去做事,其他的就不要再去管了。我覺得這在潛意識上是能夠影響很大一批人。」

孔靈犀表示,他和很多留學生朋友決定給溫家寶總理寫公開信,就是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重視這一事件,還給中國年輕人一個公正、安全的成長環境。

「實際上輿論壓力是會產生政治壓力,並且讓當局作出一定的調整,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如果什麼也不動,當局就會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傾向。但是如果一旦能夠去施加足夠的壓力,他們也許會進行評估:如果對這個壓力硬扛著,政治成本會不會太高。」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他很高興這些年輕的留美學生能夠關注中國目前的這些社會問題,但是,他並不覺得溫家寶會有時間來處理一個小小的「李剛父子事件」。

「中國現在有很多大的問題牽涉到很多人會不會家破人亡,在溫家寶的案頭上一天到晚不知有多少這樣的案子他都沒有辦法去管。80後和90後在他們登上中國的政治舞台,對政治表示關注之後,他們更關心的是正義問題、關心的是將來在這個社會能不能生活得更好,這是一個好現象。」

深圳獨立分析人士朱建國也表示,雖然海外學子發出這樣一封公開信是好事,但是由於傳播渠道的限制,加之在有關部門發出禁聲令之後,包括河北大學在內的大學生很少有人再敢關注此事,他對這封公開信到底能產生多少影響表示懷疑。朱建國說,他個人感覺,現在這些80、90後的大學生已經沒有了20前那些年輕人追求民主自由的熱情。

「現在當局的壓制和對言論自由的禁錮超於過去三十年的任何時候,這是最低谷。另一方面,現在社會物質的誘惑、商品市場的利益、享樂的誘惑,也讓很多80後90後的大學生失去了追求公平正義的激情。」

孔靈犀對此表示,也許他們這一代的年輕人並不像上一代人那樣願意更多的投身政治事件,但是他們卻是以一種更冷靜的視角,在關注著上一代人遺留下來的社會問題。

「20多年前有這樣一種躁動的氣氛,而且有一定的言論自由的空間。但是對於我們這樣年齡的人來說,很多人畢業就是失業,大家就必須只能夠更多地關注自己基本的生存狀況。但實際上從社會更大的角度來講,當一些事情來臨之後,很多人他們是願意去關注,並且去從事、去改變一些事情。上一代人很多的瘋狂所遺留下來的問題需要我們這一代人冷靜的視角去積極睿智地處理。」

發起這次聯署活動還有普林斯頓大學的李坤力、哥倫比亞大學的徐詩嘉等。除了最初的100多名聯署人,截止到本台記者發稿前,已經另有超過300名海內外的年輕人參與了簽名活動。孔靈犀表示等簽名收集到一定程度,他們會將這封公開信寄給中國總理溫家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