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員稱鄧小平應獲諾貝爾獎被批擦鞋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3日,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出席香港中文大學一個講座,在講座上回答學生問題時表示,“為何鄧小平不是中國第一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呢?”此語一出,惹來泛民主派議員的熱議。有學者認為,這是梁振英的選舉宣傳策略,並批評他為向中共表白忠心而擦鞋。

香港《生果日報》報導,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一直被視為下屆特首熱門候選人,過去兩年他一改以往低調作風,經常高調評議不少民生問題。包括政府尚未有拍板,已公開支持最低工資立法,支持復建居屋、明顯想為親中共形象“洗底”,建立關心基層、聽取民意的公眾觀感,企圖提高民望,撈取更多競選本錢。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親共的梁振英13日在中文大學的領袖系列講座上被回答學生問題時說:“我有一點不是太明白,如果中國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為何第一個不是中國的鄧小平呢?”

當被問及鄧小平在六四事件的角色時,這位當年有聯署譴責中共血腥屠殺中國人民的《基本法》前諮詢委員會秘書長表示,他的看法沒變,但鄧小平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仍有待歷史評價,而事件的真相亦未清楚。

主持講座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相信這是梁振英的背水一戰,甘冒逆民意來突顯他的強勢領導姿態,塑造他具有在演辭中盛讚鄧小平的性格,藉此討好親共人士,爭取中共支持他競逐下屆行政長官。

蔡子強說,每年大批出席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市民未必認同梁振英的說法,可能令梁振英努力經營的形象付諸東流。

提問的施同學在演講後反駁梁振英的說法,指鄧小平在六四事件中決定屠城,其暴力行為完全違反和平的宗旨,一個獨裁建制內的人不應獲得和平獎。

有關人士認為,梁振英對抱持以“二十萬人頭換來二十年穩定”立場而血腥鎮壓八九年六四民運的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應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此語一出,終於揭出他骨子裏政見保守、對中共唯命是從的真正面目。梁為競逐下屆特首而累積的民望將“一鋪清袋”

泛民主派議員對梁振英的說法亦是有彈無贊。身兼支聯會副主席的李卓人議員斥責梁振英的言論是對六四英靈和諾貝爾和平獎的侮辱,而他自揭惟中共是從的真面目,亦會令他的民望毀於一旦,他參選特首只會令港人憂慮香港的一國兩制能否落實;民主黨議員張文光指樑的言論荒唐,絕對不能饒恕,;公民起動議員何秀蘭批評梁振英是向中央“急急擦鞋,為表忠誠”。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梁振英的說話可能是選舉策略,期望藉此吸引註意力。

梁振英是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並任行政會議召集人。1954年8月生於香港,祖籍山東威海。1997年任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1999年7月1日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