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河水下降露出遠古刻畫痕跡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訊】由於嚴重的乾旱,巴西黑河水位大幅下降,不過旱災也給考古工作者帶來了意外的驚喜。原先浸泡在水中的岩石裸露出來,露出了遠古時代人工刻畫的痕跡。

巴西的黑河是世界上最大的黑水河流。今年的乾旱導致黑河水位下降到13.6米,創下了自從1902年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位。而僅在去年,洪水造成黑河水位創下了29.7米的最高記錄。

隨著水位的下降,平日淹沒在水中的岩石暴露出來,展示出可能有7000年歷史的刻畫痕跡。
在水位回漲之前,考古工作者們抓緊時機拍照記錄。

亞馬遜大學的考古學家利瑪博士對記者說,這顯示出人類開始在這一地區居住的時間比原來所知道的要早得多。

根據巴西亞馬遜州政府數據,這次旱災已經影響到6萬2千人的生計,救助人員已經使用飛機和船只發放了600噸食品。

近年來,世界熱帶雨林中極端氣候多有發生。去年,這個地區發生了大面積的洪水,而在2005年,這個地區遭受了嚴重的乾旱。

一些科學家們認為,2009年的厄爾尼諾現象可能加劇了今年的旱情,而大西洋中的熱帶風暴也從南部吸走了大量水汽。

新唐人記者陸遠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