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台灣有意參與TPP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會議今天在日本橫濱召開,台灣領袖代表連戰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強調亞太經合會的重要性,並表示台灣有意願參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刊出的專訪中,連戰談及台灣今年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的目標時表示,台灣可能有興趣參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美國推動以此協定作為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第一步。

不過,連戰也表示,仍有些問題可能引起顧慮,包括如何處理農業議題。

連戰和中國許多高層領導人關係密切,今年他在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再度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一對一會談。

他告訴記者:「去年亞太經合會時我們也曾會面,胡先生其實就是在當時決定要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協商。」

連戰指出,「簽署ECFA對經濟的好處已經顯現」,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已經提升,如今預期將超過8%。

  華爾街日報說,曾任副總統的連戰現為國民黨榮譽主席,他自2008年即擔任台灣參與亞太經合會高峰會的領袖代表,而他對亞太經合會也大力支持,他說:「它不像某些惡意批評者所說,只是個夸夸而談並無成效的會議。我們必須為亞太經合會的成就辯護。」

他指出,台灣一向積極參與亞太經合會的會議,而「亞太經合會是亞太地區唯一專注於經濟議題的組織,因此相當有效果」。

連戰表示,今年亞太經合會約180項相關會議,有大約1/10在台灣舉行,而亞太經合會關注的議題,對極度仰賴出口的台灣經濟也非常重要。

他又說,由於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舉行的杜哈回合談判久陷停頓,目前注意力已轉移到雙邊與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而他認為台灣在這方面落後了。

連戰表示,台灣目前只簽訂4項雙邊協定,而這些協定只占台灣總貿易額0.2%,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可說是一大突破。(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