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會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引爭議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北京當局發文,決定將居委會的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引發不少爭議,有律師認為當局進一步加強維穩工作,並將這些費用由全民承擔。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當局出台文件稱居委會維穩功能突出,首次明確居委會成員報酬納入財政預算,居委會選舉須設選舉委,經費用途定期公示等等。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社區居民委員會建設工作的意見》,這是繼2000年中辦、國辦轉發民政部關於在全國推進城市社區建設的意見後,又一次就城市社區建設發布文件。現行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施行至今已20年,條文僅23條,該法修改已納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5年立法規劃。

在網易新聞網站,對這條新聞的評論有2萬多人次,有網友說:「建議每戶再派一名思想指導員,也納入國家財政管理。」

廣東維權律師劉仕輝對於當局這項新舉措向本台表示,「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是對應的,居民委員會是對城鎮,村民委員會是農村,都是一種基層的自治組織,自治組織對納稅人來講是自籌的,如果納入財政預算,全國納稅人要來負擔這個費用,就不是自籌的費用了,現在叫薪酬,那就是工資,納入財政預算,那就是吃皇糧,吃財政飯的人,毫無疑問,會加大全國納稅人的負擔。」

新華網稱文件為城市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指明方向。但是,研究選舉與治理的學者認為,如果真的要實施基層的民主,則不需要居委會制度,而居委會對政府負責,帶著維穩的職責,則必然與公民的權利背道而馳,將此建制納入財政體系,可能更會加劇民眾的基層矛盾。有網友認為,「居委會也來維穩,工資財政出,看來政府的錢還真不是一般的多,只不過都花錯地方了,百姓生活不僅沒有得到改善,反而受到更加深刻的影響,看來課以各種稅費的增加又不可避免了。」

民生觀察室負責人劉飛躍向本台表示,「連居委會的人都開始吃皇糧了,可見(當局)對維穩是多麼重視,居委會是和千家萬戶聯繫在一起的,利用居委會人員搞維穩,實際上就是對他們認為的不穩定分子進行監控,甚至打壓,本身對訪民進行監控或者關押,都是居委會這些人幹的,現在又把他們的工資待遇列入預算。」

貴州民主人士陳西認為,當局進一步加強維穩的工作,甚至要將這些工作產生的費用由民眾承擔,是非常荒謬的。陳西星期三遭到貴陽國保正副大隊長攔截,隨後被強行帶到貴陽市公安局大樓,傳喚12個小時,陳西向本台表示,「叫我交代這一次到北京、杭州的情況,這種強制行為令我感到憤慨, 我指責他們的行為,他們卻非常理直氣壯地說,他們不是香港的警察,他們不是台灣的警察,更不是西方的警察,他們是共產黨領導下的警察,也就是他們可以為所欲為。」

此前陳西在貴州組織並參與了第六屆人權研討會,研討會以「要選票之善,不要槍桿子之惡」為主題,呼籲全民投票選舉。之後陳西開始北京之旅,將研討會的觀念與其他地區的學者與民主自由人士進行交流互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