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突發胸痛 罹罕見生殖細胞瘤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0日電)1名33歲男生因夜晚睡覺有突發性胸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是左前縱膈腔長了生殖細胞瘤,醫師表示,生殖細胞瘤通常長在生殖腺上,長在胸腔相當罕見,已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堯暉今天在記者會表示,1年前收治1名年輕男性因胸痛求診,甚至晚上睡覺時,更突發性胸痛,合併左肩痛與冒冷汗等症狀,到醫院急診。

賴堯暉說,檢查發現在患者胸部X光中,看到左肺門上方有一個白影,但因症狀與急性心肌梗塞類似,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但排除心肌梗塞,後來又作了心臟超音波、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左心室外側,有直徑約5公分的腫瘤,且壓迫到左心室與肺動脈。

進一步切片檢查證實為精原細胞瘤,屬於生殖細胞瘤的一種,且為惡性腫瘤。賴堯暉說,生殖細胞瘤通常長在生殖腺上,這名患者長在縱膈腔上,是一種很罕見的惡性腫瘤,還好患者在接受化療後,情況良好,已經追蹤1年,這個罕見病例也已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上發表。

賴堯暉提醒,年輕人因胸痛就醫,除了要優先考慮心臟本身病變,心臟周圍的病灶也不可忽視,找出真正病灶才能作最好的治療規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