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活血化瘀祛痰化濕治脂肪肝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5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今天表示,台灣成人脂肪肝盛行率約3至5成,中醫認為脂肪肝的病因是「痰」與「瘀」堆積體內所導致,治療方式包括疏肝理氣、清利濕熱及祛瘀化痰。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醫師黃雪雅表示,脂肪肝成因是肝臟囤積太多脂肪所造成,肥胖可說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此外,高血脂症、飲酒過度、糖尿病、或部分藥物(如類固醇)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黃雪雅表示,中醫認為脂肪肝的病因是「痰」與「瘀」積聚在肝臟的結果。「痰」是指病理性的代謝產物,例如過度飲酒、飲食過多、油膩過重,或人體因疾病(如糖尿病)導致體內脂肪代謝異常,或是不當的節食,都可能造成脂肪在肝臟中不正常堆積,進而導致肝臟血流障礙,出現「瘀」的現象。

她說,這些現象造成肝臟無法代謝體內脂肪,使得「痰」與「瘀」互結,造成病情更趨惡化。台灣地區氣候多濕多熱,民眾的飲食習慣會造成「濕熱」體質,也使得病情容易反覆。

黃雪雅指出,脂肪肝的中醫治療原則分3部分。其中,「疏肝理氣」常見於壓力過大的上班族,可見胸口鬱悶,右上腹悶痛,容易腹脹,即是肝氣鬱滯的表現,可用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來治療。

「清利濕熱」常見於過度飲酒或愛吃生冷冰品的病患。可見到「濕」症,如疲倦、噁心、食慾不振、大便黏膩的症狀;「熱」症,如口乾口苦、口臭嘴破、煩躁易怒、小便黃的症狀,可用甘露消毒丹來治療。

「祛瘀化痰」則是濕在體內聚集進而化生為痰,導致血脈不通,甚至出現肝功能異常升高的現象,所以祛瘀化痰是脂肪肝的治療重點。可用二陳湯、導痰湯、血腑逐瘀湯來治療。

此外,她說,像枸杞子、茵陳蒿、何首烏、澤瀉、山楂、決明子、大黃等中藥都對體內脂肪代謝清除有直接或間接幫助;建議有脂肪肝問題的民眾少吃多運動,嚴格控制體重,並可由醫師處方給予幫助活血化瘀、祛痰化濕等中藥,定期服用就可協助患者輕鬆控制病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