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電波輸入漢字 香港研發成功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4日電)香港中文大學今天宣布今年有3項嶄新發明,包括腦電波輸入繁體漢字系統,從此腦電波不再限於輸入英文字母和數字,這些發明將參加在深圳舉行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

中大表示,中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王士元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P300漢字拼字機」,透過量度腦電波,協助使用者輸入繁體漢字。

使用者即使喪失控制肌肉活動的能力而不能說話、書寫或打手語,只要他(她)們具有正常的認知能力,並懂得漢字,便可表達心中所想。

系統利用腦電圖儀監測用戶的腦部活動情況,並採用新的編碼輸入方法選出合適的文字。

研究團隊預期,系統還可應用於其他多種不同範疇,如利用腦電波控制電燈和空調的開關,玩電子遊戲時控制遊戲中人物的動作等。

此外,中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湛偉權及其學生張偉致力鑽研影像修正技術,以簡單快捷的方法,從多幅不同曝光程度的相片中抽取最佳的部分,自動組合成一幅完美的相片,效果比坊間的圖像處理軟體更理想。

這項技術更可刪除相片中多餘的物件或人物,效果自然,增加相片的美感。相比傳統的高動態範圍(HighDynamic Range)技術,此技術效率高,操作簡易,適合一般人使用。

另外,湛偉權及張偉亦研發了單幅圖像定焦編輯技術,可進行對焦圖的計算,為圖像重新聚焦或重新散焦,將一幅對焦有問題的圖像變化成多幅具有不同對焦效果的圖像,以配合不同需要。

中大舉例,一幅前景聚焦(清晰)、背景散焦(模糊)的相片,可透過此技術達到3種不同的效果,包括增加背景的散焦程度進一步突出前景物體,達到肖像效果;使本來模糊的背景變得清晰,得到一幅全聚焦的圖像;將焦點對調,使本來模糊的背景變清晰,清晰的前景變模糊。

中大將參與11月16至21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的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展出20項創新科研成果,包括上述3項新發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