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史畫 屏東展出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 日電)發明家楊炳輝轉行當畫家畫出的一系列鄭成功史畫,獲得國際頻道Discovery及日本NHK電視台的青睞入鏡。這一系列史畫及他所畫的其它大小型畫作約50幅,即日起於屏東美術館展出至23日。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今年51歲的楊炳輝,屏東潮州人,是自然科學教師,也是發明家,曾獲得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銀牌、日內瓦世界發明展銀牌,也曾有駕駛輕航機挑戰台澎低空的紀錄。

文化處說,楊炳輝這次展覽以鄭成功史畫最受人注目,其中一幅「鄭成功在鹿耳門望台第一道曙光」,光是鄭成功的模樣,楊炳輝就參考了荷蘭人、日本人及故宮所藏的鄭成功圖像。多代史畫為增加鄭成功的威嚴,都將他繪成是50歲左右,可是鄭成功只活到39歲。

據楊炳輝研究,鄭成功是中日混血,容貌應該是「丹鳳眼,書卷氣,神氣流露著一股『國仇家恨』」。他將歷代鄭成功圖像減了10歲,再融入畫家本人對鄭成功的想像。

楊炳輝另幅「鄭荷北線尾血戰圖」,是他花數年時間,研究鄭成功開台戰爭古戰場遺址,參考古籍,以衛星定位方式,探訪古戰場,還到台南安平的四草大眾廟,究其遺留的鄭荷雙方戰士遺骨,得知當時雙方激戰慘烈,因而繪出此幅210乘450公分的大畫,氣勢磅礡。

文化處說,「鄭荷北線尾血戰圖」這幅畫作因在台南鄭成功文物館展出,受到Discovery及日本NHK製作小組青睞,去年在台北世貿展出時,前輩畫家侯壽峰誤以為是電腦合成,直到與畫家見面並看到此圖,才知道是楊炳輝繪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