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省成本 空姐掃機艙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航空公司的空姐在過去是很多女性嚮往的職業,但中旬起,國內航線大半的小型客機的空姐還要兼任機內清掃工作。日航估算這樣1年可節省約3億日圓(約台幣1億元)。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個月中旬起,日航的國內線小型客機(約可載160人)的大半客機,空服員將兼任機內清掃工作。主要是日航在聲請破產後,一切都以經營重整為最優先考量,讓空服員兼做打掃工作,估計1年可節省3億日圓委託清潔公司的費用。

日航集團的國內線1天約有600班飛機,約8成是小型客機。每架客機約有5名清潔工負責打掃,但今後將減為3名。4名空服員當中有3名必須加入清掃工作。總計6人花10分鐘進行垃圾、耳機等回收、整理作業。

日航的部分子公司早已實施空服員兼清掃工作,但包括母公司日航在內,日航集團全體都這麼做,主要目的在於想徹底節省經費。現在委託其他公司進行的登機引導工作,日航也考慮讓空服員兼任。

至於中型、大型客機的機內清掃工作,因為清掃費時,要等調查是否會影響飛航之後,才決定是否實施由空服員兼任清潔工的措施。

有些國外的廉價航空公司(LCC)或日本的新興航空公司,早已實施空服員兼做打掃工作。日航在聲請破產之後,改為以成本較低的中小型機來運客,小型客機的經營為了能獲益,必須重新調整業務的分擔。日航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對於這樣的打掃應對進退的工作,日航空服員雖然無奈,但也只能照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