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慣性嘔吐 十二指腸比胃大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3日電)1名7歲女童近1個月來時常嘔吐,有時會吐出幾天前吃進去的食物,經過 X光檢查,發現女童的十二指腸比胃還大。醫師表示,這種病症的發生機率只有4萬分之1。

成大醫院腸胃科主任楊燿榮今天指出,這名女童是10月到成醫求診,母親描述女童更小時就容易嘔吐,近1個月來較常發生,嘔吐前會有2天至3天的胃脹,嘔吐後就會比較舒服。

不過,女童嘔吐出來的東西,包括幾天前吃進去的食物,偶爾會有淡淡的黃色液體。女童吃睡正常,體重身高正常發展。

成醫以X光檢查女童,看到1個奇大無比的十二指腸,比胃部還大,精密檢查後證實病因是「十二指腸蹼」先天異常。醫師開刀切除異常結構後,小女生情況穩定,症狀改善。

另1名3歲男童也是10月到成醫就診,病症是1個月內發生3次嘔吐,嘔吐物中有食物及液體,但男童的排便、飲食及睡眠都正常,體重也沒有減輕。經檢查後,發現男童的十二指腸有巨大潰瘍,造成胃出口部分阻塞,醫師以口服潰瘍藥物治療中。

楊燿榮表示,兒童習慣性嘔吐稱為「淺腹」,如同嬰兒的「溢奶」。「淺腹」主因是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關閉不緊,造成胃中食物逆流。

「淺腹」也有些病因是腸胃道阻塞,這些病因造成兒童習慣性嘔吐,上述兩個病例都是。

楊燿榮說,檢查「病因性」嘔吐有多種方式,包括X光、腹部超音波、鋇劑攝影及胃鏡檢查,家中孩童若有反覆嘔吐症狀,應儘早就診,找出病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