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公路?環團駁蘇花汙名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31日電)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今天表示,花蓮縣長傅崑萁宣稱蘇花公路是一條死亡公路,每年死亡人數上千人,這是汙名化;因據統計,蘇澳花蓮段民國91至96年,因坍方致死人數總共5人。

環保署明天將召開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環評審查專案小組第 2次初審會議,花蓮縣政府明天也將動員群眾北上陳情,要求立刻興建蘇花改。

地球公民協會、綠黨、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化做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下午舉行記者會,呼籲環評委員秉持專業,理性審查。

潘翰聲指出,根據警政署和交通運輸研究所資料顯示,全台道路死亡率最高是台 1線,其次是台14線,第三才是台 9線,且台9線並不等於蘇花公路,「台9線自台北至屏東枋寮全長475公里,蘇花公路僅是台9線的一段。」

潘翰聲說,91至96年資料顯示,台 9線死亡事故發生率前3名,都在花東平原段,居首的是瑞穗玉里段,其次是林榮光復段,第三是池上馬蘭段。蘇澳花蓮段因酒駕、超車等交通事故,死亡46人、受傷781人;因坍方致死為5人、受傷15人。

他說,環保團體並不反對改善蘇花公路,但反對用錯誤數據製造對立。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表示,無論蘇花公路交通事故發生率是否為世界最高,其落石導致死傷機率占所有交通事故的2%;蘇花改改善落石問題後,98%的死亡人數不會因此減少。

周東漢指出,環團所關切的問題,包括民眾參與機制、蘇花改計畫的急迫性與需求性、設計規模、台9線負擔最重的礦砂疏運問題、鐵路運能提升等;但此次蘇花坍方意外,卻讓理性討論空間縮小。

身為花蓮人的地球公民協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說,花蓮人認為長期被忽視,開通一條所謂「安全的路」,成為繁榮的象徵,但其帶來的改變,會讓資源分配更不均;環團希望能延緩興建腳步,有更多的思考及探討其他多元運輸管道的可能性。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花東辦公室成員陳朝政指出,環保署加速審查蘇花改案,環團樂見其效率;但也希望環評委員要有道德勇氣、堅守專業,審慎、理性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