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議員指政改建議偏幫建制派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香港政府星期六向立法會提交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本地立法建議。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二個選舉辦法偏幫資源豐厚的親共政黨及建制派,民主成分不足。

在行政長官選舉方面,港府建議選委會人數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其中包括117名民選區議員﹔立法會選舉方面,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席各增5席,而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候選人必須是民選區議員,並須獲得不少於15名民選區議員提名,以名單比例代表制選出,選舉經費上限為6百萬港元。

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提名門檻太高,相關建議有利於競選資源豐厚的親共政黨及建制派。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方案保守,處處設限,同時設計上荒謬。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究竟這個立法建議會不會向著2017和2020年,將這個提名權、參選權,以及投票權,將這個三權集中於一身呢?根本上政府完全是為一些既得利益者,一些壟斷政治權力的群體,繼續保駕護航。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雖然這個投票表面上是一人一票,表面上是平等,但參選6百萬就是假平等,區議會的本質就是平民化,怎麽知道它最後的超級代表就富有化?

預料港府將於二星期內就有關建議制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