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避難527日 展人性光輝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當智利33名被困井下69天的礦工圓滿獲救後,67年前的一段長達527天的洞穴生活記錄,走進了公眾的視線。1943年,烏克蘭小鎮,科洛裡夫卡(Korolivka)的5個猶太家庭,為了躲避種族屠殺,在當地農民的幫助下,躲進了地下洞穴。按當事人的說法,整個逃生過程無處不閃耀著人性的光輝。60多年過去了,回憶當年的點滴細節,依然讓人感動。

“他們一共45個人,因為太虛弱了,孩子們不能走,只能靠人扛。當時,我奶奶剛烤好麵包,所以在院子裡支起桌子,請他們坐著。他們吃了麵包、黃油、牛奶和當時我們家所有能吃的東西。”

今年77歲的蘇菲亞(Sophia Ivasyuk)是當年猶太家庭獲救的見證人,她和其他還活著的見證者,一起打開了自己封存的記憶。結合洞穴專家的分析,一段鮮活的歷史,展現在人們面前。

1943年,剛從波蘭劃歸烏克蘭4年的小鎮科羅裏夫卡(Korolivka),生活著3052名居民,其中猶太人佔了三分之一。那時,納粹德軍開始佔領這片土地,小鎮上的猶太人不願被遣送到集中營,於是紛紛逃到附近的森林裏避難

曾在軍中服役的斯特默(Misha Stermer)在一個山裏人的帶領下,找到了小鎮外40公里處的一個天然地洞,地洞有兩個洞穴,中間由迷宮般的走廊連通,裡面流淌的新鮮地下水,可以直接飲用,很適合長時間躲藏。

於是在1943年5月5號,斯特默帶著五個家庭的37人,滑下泥濘的洞穴入口,在那裏開始了另一種生活。

今年73歲的居民佳洛斯拉娃(Jaroslava Petrovska)回憶說:“我記得冬天有一個清晨,異常寒冷,他們來討要食物,我們把燕麥、土豆和其他能吃的,都給他們了,因為他們實在找不到任何可以吃的東西。”

獲救的日子總是讓人特別興奮。儘管沒有智利礦工那麼引人矚目,但那種興奮和激動,卻讓受困500多天的猶太家庭刻骨銘心。

蘇菲亞回憶說:“當看到俄國人來了,我爸爸寫了一張紙條說‘俄國人來了,你們可以出來了’,放在小瓶裡,丟進地洞,他們就都出來,去了我家。”

蘇菲亞說,在納粹打擊最嚴厲的時候,她的父母親收養了兩個猶太小孩。當時如果窩藏猶太人被發現,他們全家都會被處死,但蘇菲亞的父母依然堅持收留他們。

歷史的車輪轉到了21世紀,當年的幫助別人逃生的人們,大多都已經做古,但他們表現的善良和勇敢,依然在鄉間傳述著,激勵人們繼續他們的足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