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羽田對飛 台日航線啟新頁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特稿)台北松山機場與東京羽田機場將於10月31日首航對飛,為台日航線開啟新頁,這條新航線將有助於形成台日1日生活圈,大幅縮短兩國的距離感,雙邊往來將更熱絡。

羽田機場新建國際航站與第4號跑道10月21日已正式啟用,飛往台北松山的國際航線將於31日正式啟航,東京飛往亞洲和歐美總共17個都市的航線將於明年2月全部通航,國際線航站設備每年可容納700萬旅客利用。

羽田機場是於1978年開始只飛國內線,把國際線的機能交給位於千葉縣新建的成田國際機場。睽違32年之後,羽田重啟國際定期航班,經由24小時的全天候營業將觸鬚迎向國際的天空。

但是,對台灣的航空公司而言,只經過8年就重返羽田國際線。1967年,華航開設松山羽田航線,台日1972年斷交,1974年停航,1975年再復航。1978年成田國際機場啟用,華航由於中國阻礙被迫留在羽田飛航唯一的國際線。2000年,長榮加入羽田航線,2002年,兩航空公司一起移至成田機場。

開闢松山─羽田航線實現馬英九總統「東北亞黃金航圈」的競選承諾,馬總統上任後致力增進台日實質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兩國簽署「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及增設駐札幌辦事處等,今年4月,亞東關係協會和日本交流協會又簽署「強化台日交流合作備忘錄」,使得台日友好關係更上一層樓。

為慶祝這項松山羽田的開航,包括前首相安倍晉三、東京都副知事豬瀨直樹、日本國會友台超黨派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執政黨民主黨「日台安保經濟研究會」、自民黨「青年局國會議員團」和「亞東親善協會」等各界要人共約90名,將搭首航班機由羽田直飛松山,前往台灣出席慶祝活動。台北市長郝龍斌將搭乘長榮松山飛羽田首航班機,在羽田參加接機儀式後再飛回台北。

高達5層樓的羽田新國際航站耗資逾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78億元),花了6年時間興建,總面積15萬4000平方公尺。航站內有東京單軌電車及京急電鐵新站,提供聯結東京市區的便捷交通。

由千葉的成田機場進入東京市區約需費時2個小時,由羽田機場進入東京市區則少於30分鐘;同樣地,由松山機場前往台北市區遠比由桃園機場進入台北市區節省時間,新航線大幅縮短台北─東京之間的地面交通時間,實現「一日生活圈」的可能性。

31日上午7時起飛的華航羽田飛松山的首航班機將搭載應華航和觀光局邀請的12名日本男女人士,各6名分別稱為松山San(先生小姐)和羽田San,他們將在抵台參加慶祝活動後,前往故宮博物院參觀,享用鼎泰豐美食,品嚐茶藝,接受腳底按摩等,然後在當天晚上搭乘華航班機返日,預定日本時間晚上9時55分飛抵羽田,體驗1日生活圈的滋味。

位於距離東京市中心只有15公里的羽田機場另一特色是,國際線航站旁的兩棟國內線航站有48條國內航線,日本各地民眾可由地方機場搭最後一班飛機前往羽田,轉深夜的國際線前往海外,大幅提高方便性。

羽田為國際航線建設完成長達2500公尺的第4條跑道,使得深夜凌晨起降成為可能。機場1年的航班起降次數將由目前的30萬次,在3年內增至45萬次,其中預定9萬次是提供國際航班。成田機場最近也決定把年度起降航班由22萬次增加至30萬次。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最近曾表示,羽田和成田的未來起降次數每年將達75萬次,期待兩機場的一體化運用能扮演國際轉運樞紐機場的角色,提升日本國際競爭力。

11月起台灣將舉辦史上最大規模的博覽會「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松山羽田的適時開航提供了最佳的時機,展現這條新航線對增進兩國人際往來交流可望扮演重要角色。

中華民國駐日代表馮寄台最近接受「東京新聞」專訪時指出,松山機場與羽田機場對飛後,將形成台日1日生活圈,可望帶動貿易及觀光。他表示歡迎日本人士前往台灣觀賞花卉博覽會,隨著新航線的啟用,兩國交流的更趨熱絡大可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