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小提琴大賽初賽演繹莫扎特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電視臺第三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10月28日)在紐約開幕,再次為全球華人中西文化藝術交流提供了國際平臺,第一天的初賽共決出了9位選手成功進入複賽,请看報導。

各位觀衆,這裏是紐約曼哈頓卡夫曼中心的梅爾金音樂廳。新唐人電視台第三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于10月28日上午在這裏開幕,初賽中,選手們分別演奏了莫紮特的第三、四、五號協奏曲。

比賽規定選手演奏莫紮特三、四、五號協奏曲的第一樂章加上華彩,均須鋼琴伴奏。大部分選手選擇了G大調第三小提琴協奏曲和第五小提琴協奏曲,這兩首被稱爲莫紮特小提琴協奏曲中最美的。參賽者多來自專業音樂院校的本科生、碩士和博士生,每個人對樂曲的演繹不盡相同,表達了自己對古典音樂作品的理解。

密蘇裏大學音樂博士王培儒認爲,莫紮特的樂曲雖然技巧不是特別難,但要表現出曲子的優雅卻要下功夫琢磨很多細節。

密蘇裏大學音樂博士王培儒:“它難就是難在每個人都可以拉,但是你要怎麽表現屬于你自己的優雅,一方面當然做到仔細,另一方面,你要想象自己在表演的時候在台上你要扮演一個歌唱者的角色,用你的聲音去感動別人。我覺得這是莫紮特最難也是最重要的地方。”

這三首經典奏鳴曲雖然專業小提琴手都會拉,但如何使演奏達到最高境界呢?選手們有各自的認識。

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本科生吳迪:“最終你要去維也納去體驗那種建築的感覺,街道的感覺,環境的感覺,這樣最終你才能達到那個境界, 象我們現在就是通過老師教,學習,錄音、觀摩。”

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生Arianna Warsaw-Fan:“我不喜歡人們演奏的太仔細,你需要在過于表達自己和機械的演奏之間找到平衡。”

10月29日和31日將分別進行複賽和決賽,觀衆們可以欣賞到選手們對貝多芬、巴哈、帕格尼尼的經典曲目以及小提琴主題變奏曲《得度》的演繹。

新唐人記者朱峰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