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擬立法清算共産黨統治歷史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格魯吉亞議會將通過清算共産黨統治歷史的法律。這項法律禁止前蘇聯秘密警察工作人員、以及前共産黨和共青團的領導人在政府中擔任重要職務,同時也禁止在公共場合使用共産黨和法西斯標志。

禁止克格勃人員擔任高級職務

在東歐一些國家相繼實施了清算共産黨統治歷史的法律後,格魯吉亞議會在下個星期也將審議一項名叫“自由憲章”的法律。這項法律將禁止前蘇聯克格勃的工作人員,以及共産黨和共青團的領導人在格魯吉亞政府、國家新聞媒體、以及國立高等學校中擔任高級職務。

這項法律生效後,在國家機構中目前擔任高級職務的前蘇聯秘密警察工作人員、以及前共産黨或共青團領導人必須自動放弃自己的職務,幷向有關專門委員會書面陳述自己的過去。

蘇聯和克格勃餐館將改名

“自由憲章”法律還禁止在公共場合使用法西斯和共産黨標志,這包括紅星、鐮刀、斧頭等等。但二次大戰老兵可在自己的家中懸挂斯大林像,也可在胸前佩戴勛章。

“自由憲章”法律的起草人、格魯吉亞議會議員和反對派領導人托爾特拉澤說,這項法律生效後,格魯吉亞首都兩家名叫“蘇聯”和“克格勃”的著名餐館將更改名稱。另外,以前共産黨人命名的街道,同前蘇聯有關的一些建築物上的標志等等也將更換。

共産制度不應重返

托爾特拉澤說:“國家必須針對布爾什維克主義闡明自己的立場。國家必須堅定表示,格魯吉亞不應有布爾什維克主義。無論是明天還是後天,共産黨制度都不應重返格魯吉亞”。

托爾特拉澤說,前蘇共領袖和獨裁者斯大林是格魯吉亞人。但格魯吉亞深受共産黨統治之害。格魯吉亞曾通過專門法律,把共産主義等同于納粹法西斯。從今年起,格魯吉亞把8月23日定爲共産黨極權專制受害者紀念日。提交和起草“自由憲章”法是這一連串行動的持續。

斯大林納粹受害者紀念日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議會大會去年發出呼籲,把8月23日定爲全歐洲紀念斯大林主義和納粹法西斯受害者紀念日。

二次大戰爆發前夕,蘇共斯大林政權同納粹法西斯勾結,當時的兩國外長莫洛托夫和裏賓特洛普在1939年8月23日簽訂了臭名昭著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

改變共産黨式思維需更多努力

但格魯吉亞歷史學家帕克拉澤說,要想完全清算過去歷史,光靠取締共産黨標志還不够,格魯吉亞還須做更多努力。

帕克拉澤說:“我們需要做很多事情,才能把受共産黨影響的蘇聯式的思維模式從人們的頭腦中清除掉。因此我不認爲取締了共産黨的標志,把紅星或是鐮刀、斧頭從建築物上摘掉之後,人們的思維方式就能立刻改變。”

批判過去 建設民主國家

俄羅斯的前蘇聯地區研究中心副主任弗拉索夫說,2008年俄羅斯同格魯吉亞爆發武裝衝突後,格魯吉亞國內反俄、反蘇和反共情緒高漲,格魯吉亞議會將通過“自由憲章”法。

弗拉索夫說,格魯吉亞將舉行總統大選,批判過去共産黨統治,建設新的民主國家將成爲這次大選的主題。

──原載《美國之音》:格魯吉亞擬立法禁止共産黨標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