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封鎖大學網站防止雙語教育風波蔓延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青海省及北京的藏族學生,爭取繼續以藏語作為教學語言,連續數天發動示威遊行後,海外維吾爾組織指,新疆當局為免示威浪潮蔓延至當地,現正加強各院校的警戒措施,並封鎖大學網站及監控通訊,但當地教育部門否認有此事。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週二(26日)表示,就藏族學生發生連串示威,新疆當局恐防浪潮波及當地,南、北疆的大學及中學,近日加強警戒,各個部門採取相應措施,大學內的公布欄受嚴格管制,學校要摸清學生的思想動態,看近期會否有示威,對可疑的學生進行單獨問話等。

迪里夏提又指,各大學院校的官方網站內學生交流的論壇再度關閉,政府對通訊及互聯網,都採取強硬控制控制措施,因為當局恐怕藏族示威訊息傳至維族學生,而維族學生對「雙語教育」不滿的訊息又傳至中國各地,出現連鎖抗議活動。另外,根據掌握訊息,喀什師範學院附近出現大批公安,因為當局獲得訊息,該學院的學生可能有新一輪街頭抗議,現時喀什和田地區現在高度戒備。迪里夏提表示,烏魯木齊巿在7.5事件後,對學生已加強監控及打壓措施,南部喀什、和田及阿克蘇地區的高等院校,這些地區的政府擔心學生反抗,現時國安人員進入各所院校駐守。

他說:政府為怕出現連鎖的抗議活動,因此對手機短訊包括通訊、網絡,中國採取最高等級的控制及監控,嚴防維吾爾人出現街頭抗議活動。

迪里夏提強調,這些地區政府擔心維吾爾人出現反抗活動,因為一直以來,維族人長期推行雙語教育,實際是漢化教育,並強迫維族人接受漢語教育,放棄母語教育,維族人以保護維吾爾語言教育為文化延伸的使命,中國當局在文化、信仰常採取各種強迫性措施。

新疆自治區教育廳一名官員拒絶回應事件,並囑記者致電對外宣傳部查詢,但電話沒人接聽。烏魯木齊巿教育局一名官員則否認封閉大學網站或監控學生活動。

新疆大學學生工作處一名職員向記者表示,學校內沒有對學生採取特別措施,至於大學網站論壇是否關閉,則不方便回答。

在北京一名維吾爾學生表示,她常瀏覽的大學生網站近日沒發現維族學生討論藏族學生示威或對雙語教育發表意見。不過,有時大學生網站會因系統問題而打不開,不知是否與當局近日實施措施有關。

她說:現在我個人還沒有看到相關訊息,因為這個原因而關閉網站,我沒看到這樣的訊息。這個不是在新疆才會關閉,有時候我們想看看訊息之類,它就會以系統維護或關閉系統,令打不開網頁。

另外,部分維吾爾學生在網上表達反對雙語教學。海外《維吾爾中文在線》早前引述中央民族大學一名維吾爾學生表示,藏區實行的所謂「雙語教育」在新疆維族人中已經進行了幾年,政府根本不顧維吾爾社會的感受和承受力。所謂「雙語教育」在推行過程中已經變成漢化教育,他們知道學習漢語的重要性,但不能傷害他們的母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