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主流經濟學家水準不如農民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大陸經濟學家有哪些表現讓老百姓大失所望呢?以下列舉數條大陸經濟學家經典台詞,通過解剖這幾隻麻雀,便可一目了然。

大陸經濟學家說,提高鐵路票價就能緩減春運和暑運壓力。於是,以往每到春節,鐵路客運票價高漲(迫於社會各方面的壓力,2008年的春運沒敢漲價)。可是,春運似乎毫無緩減之跡象,客運依然緊張。不同的是,鐵道部賺了一個鼓鼓囊囊,旅客被狠狠宰了一刀,得到的服務依然那麼差。

有大陸經濟學家說,提高香煙的售價就能控制煙民的吸煙數量,從而起到減少煙鹼對若人民健康的危害。於是,北京首先積極回應,準備提高香煙的售價,其它地區是否也要執行,不得而知。那麼,提高煙價真的就能控煙嗎?聽聽農民怎麼說,他們說:“NO!俺們農民本來就抽低價劣質煙,高價煙買來是為了伺候騎在俺們頭上的老爺的。要是香煙再提價,俺們就用孫子的舊作業本捲煙葉抽;煙葉再提價,俺們就自己種煙葉抽!”農民如此,市民難道舊能少抽嗎?未必!逼急了,咱就撿煙屁抽。不管怎們說,咱煙民的煙量不能減。看來,提高香煙售價只能是增加劣質煙的銷量,以及煙草行業的收入,人民健康受到的危害更大。

大陸經濟學家說,上不起大學是因為大學的學費太低的緣故。這是我國一位著名的海歸經濟學家的宏論。我國大學收費之高,按與人均收入的比例計算早已趕英超美了,不少地方的農民因為子女考上大學,付不起高昂的學費,出現了**的悲劇。高額的學費逼死了“無能”的家長,我們的經濟學家視而不見,竟然坦言學費太低!這位經濟學家可能忘記了自己出生的陝西吳堡小山村的情景了。他缺的恐怕不是知識,而是比知識更重要的東西–良心。一言不可興邦,但一言可以害命!

還是這位農民出生的著名經濟學家,他說國企應該MBO,即管理層收購。因為如果不把國企拱手送給企業老總,那麼,它會像冰棒一樣慢慢融化掉。與其融化,不如送人!看來他也吃過幾根冰棒,但我想他是走出吳堡這個農村後,到城裡才吃到第一根冰棒的。於是,在這樣的理論主導下,一場掠奪式的MBO在全國開始了,從而造就了無數下崗工人。這個MBO連俄羅斯當初的“休克療法”“國企私有化”都不如,人家起碼給每個國民發了一定數量的國有資產股票,好賴也算是國企的股東。而我們的MBO是赤裸裸的掠奪,沒有資格和俄羅斯相比,只能和中世紀末的英國“圈地運動”相提並論。

大陸經濟學家說,小康就是戶均兩套住房,本地一套外地一套。還說基尼係數城鄉分開算。於是,房價在各種原因的共同作用下發生了嚴重的扭曲,老百姓再也買不起住房了。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拉大,貧富差距懸殊。

大陸經濟學家還說,中國的通貨膨脹是流動性過剩所致。於是針對流動性過剩的宏觀調控政策出來了,利率提高、銀根緊縮、存款準備金比率加大。但豬肉等生活資料價格繼續上漲,現在咬一口豬肉就等於過去吃一條豬腿。實際上,真正的流動性過剩只占8%左右,造成物價飛漲的主要原因是營商環境惡化和虛擬資金衝擊,而宏觀調控對這些根本不起作用。宏觀調控措施猶如腳疼點眼藥,效果可想而知。

大陸經濟學家面對醫改束手無策,只能和一些教師、官員關起門來高出幾個方案來,什麼英式、美式、日式、德式、在這些方案的制定過程中基本沒有數百萬醫護人員代表參加,更沒有十三億老百姓代表參加;既沒有深入街道車間調查,也沒有深入田間地頭徵求老百姓的看法。一群所謂的學者關起門來,造出幾輛“車”來,希望它在中國的複雜路面上賓士,這樣的“車”不翻才是怪事!真正的醫療行業主體–醫護人員和老百姓缺位,決定了中國醫改必然再次失敗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