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臟有味覺 吸苦味可改善氣喘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美聯電)研究人員表示,嘴巴以外器官也有味覺的新發現,有朝一日可能會衍生出對氣喘等疾病的更佳治療方法。

「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網站刊出巴爾的摩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Maryland College of Medicine in Baltimore)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在肺臟和呼吸道的平滑肌中也發現苦味感受器。當暴露在苦味時,這些平滑肌會放鬆。

心肺專家李格特 (Stephen B. Liggett)對這項發現表示驚訝。他指出,苦味通常與有毒植物有關,人們避之唯恐不及。

李格特表示,他預期肺臟中的苦味感受器會產生「戰或逃」反應,造成胸部緊繃並咳嗽,使人們逃離有毒環境。

他說:「但那並不是我們的發現。」相反的,當科學家在實驗室對老鼠和人類的呼吸道測試若干無毒的苦味化合物時,氣管變得放鬆並更加擴張。

李格特說,這些化合物「比起任何我們已知用來治療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的藥物,更能完全的讓氣管擴張開來」。

他在電話訪談中說:「這就是科學的樂趣,當你發現一些意料外現象時。」

希望一年內展開人體實驗的李格特表示,吃下苦味食物或化合物,並不能幫助治療氣喘。他說,相反的,要一次得到足夠劑量,需要使用吸入式噴霧化合物。

他又說,幸運的是有數千種已知含有苦味的化合物,例如奎寧和許多不同藥物。因此研究人員可以開始測試,判定那一種可獲致最大效果,卻鮮少或毫無副作用。(譯者:中央社郭傳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