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發貼被捕 湖南公安廳副廳長被“雙規”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0月22日,《南都周刊》網絡版發表題目爲《公安廳副廳長的“牢獄”之災》的報導,該報導稱,湖南省公安廳副廳長楊建農因爲妻子涉嫌在網上發帖揭露省公安廳用人腐敗等問題而被拘捕,其妻被捕後還被剝奪會見律師的權利,引起中外媒體關注。25日,當地時間淩晨,湖南省公安廳罕見地在其官方網站上以“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名義發表長文,指《南都周刊》的報導“嚴重失實”,進一步引發了有關這一案件的網上討論。

BBC報導說,根據《南都周刊》報導的說法,陳玲被捕實際是因爲在網上發帖,說省公安廳“ 近十年來被提拔的幹部有98%是賄選產生”。湖南省公安廳的回應也援引了報導提到的這個帖子,內容包括“自2001年以來公安廳多數黨委成員利用提拔幹部之機大肆收受賄賂,男民警爭相行賄,女民警進行性賄賂”。

RFI登載,據《南都周刊》報導,9月13日,正在廣州開會的的楊建農趕回長沙,當天淩晨,其妻陳某從家中被警察帶走,家中電腦被抄。 13日下午,楊建農找到湖南省紀委書記許雲昭,要求匯報情況時,湖南省公安廳廳長李江致電湖南省紀委,稱已經監控不到楊建農的手機位置,楊有可能畏罪潛逃或者畏罪自殺,公安這邊已經發布“邊防控制”,建議省紀委立即啓動對楊建農的“雙規”。

9月29日,湖南省官方宣布,湖南省公安廳副廳長、省紀委委員楊建農“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官方媒體報導,随着案件侦察的不断深入,又发现了公安厅副厅长杨建农利用职权为长沙市某房地产商在房地产开发中提供帮助,进行权钱交易,受贿数百万元之巨等犯罪线索。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省纪委报省委批准,决定对杨建农立案调查、实行“双规”。

據RFI報載,楊建農被“雙規”,他的表弟楊建業認定,與大曝楊的同事負面消息有關。而其妻陳某捲入了一個直指湖南省公安廳廳長李江和常務副廳長唐中元的發帖事件。

帖中爆料稱,自2001年以來公安廳多數黨委成員利用提拔幹部之機大肆收受賄賂,“男民警爭相行賄,女民警進行性賄賂”;“誰的賄重票就投給誰”;“爲拉有投票權的民警票,參加競爭的民警就要請吃、卡拉ok、洗腳,送現金、送卡、送禮等”。

針對湖南省公安廳修建的集資房,帖中譴責三年前“公安廳副廳長王東貴利用當時分管基建的權力將部分工程分包給給其情婦劉某的父親”,又說,現在分管基建的唐中元則將和順苑小區的消防電梯業務分包給其情婦鄧某,大多數黨委成員違反規定插手工程,致使“和順苑小區的房子造價越來越高”。

在一份題爲《關於請求立即制止湖南省公安廳採取違法辦案手段對我施加政治迫害的報告》幷遞交湖南省省委書記周強和代省長徐守盛的請願信中,楊建農解釋說:“這篇帖文發出不久,我妻子出於對我近兩年遇到不公待遇所帶來的困惑及受壓抑的心情,夥同其公司的職員張焱對原帖進行了轉帖幷跟帖。在網上披露了她們所聽到的一些未經證實的傳聞,其矛頭直接指向廳主要領導李江、唐中元”。

報導說,楊建農稱,“帖文傳到主要領導後,公安廳即召開全廳副處長以上乾部會議,帖文中涉及對象李江、唐中元在會上自證個人清白”。

會後,湖南省公安廳立即啓動了針對發帖事件的立案偵查工作,“由唐中元親自坐鎮指揮,幷由國保、技偵、經偵、紀檢等部門以及長沙市公安局,芙蓉、開福、高新等公安分局有關警種組成龐大的專案組。”

根據《南都周刊》的報導,楊建農仕途不順,與常務副廳長唐中元有競爭關係,與其領導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李江配合也不順暢。

因此,當警方對發帖人調查指向其妻陳某,楊建農被當成網帖事件的頭號嫌疑人物。

8月中旬,楊妻陳某公司的職員張焱被抓後,楊建農的妻子陳某承認了自己參與了轉帖、跟帖,幷於9月13日被長沙市高新區分局拘留,罪名是涉嫌一樁與發帖無關的“虛報註冊資本罪”。

此後,陳的律師週澤和楊金柱兩次前往陳被羈押的益陽市第二看守所,要求會見陳玲,均被告知“查無此人”。 10月8日,警方對楊金柱稱,因該案涉及國家秘密,律師不得會見陳玲。

RFI還報導,10月22日,楊建農的表弟,北京學者楊支柱在博客上說,“他是當官的,要講政治,官場醜聞對他來說是“家醜不可外揚”。

由於警方不肯讓律師會見楊的妻子陳某,楊支柱擔心,“對方把逼供的結果和羅織出來的罪行”,編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發布,楊建農夫婦就是再委屈,也“百口莫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