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有法庭自辯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被判刑的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上訴案週四審結。劉正有自辯時情緒激動,一度病發。大批到法院聲援的訪民被驅趕。另外,被指涉嫌「非法經營罪」的廣西維權村長許坤,案件近日再度移送檢察院。而許坤所屬的白虎頭村,月初遭暴力強拆後,村民繼續受恐嚇,人心惶惶。

劉正有的上訴案週四於自貢中級法院二審開庭,歷時約四個鐘,法官擇日宣判。

劉正有的律師鄭建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劉正有被中間人詐騙,本身就是受害者,當局反而起訴他,非常荒謬。劉正有自辯時,堅稱自己無罪,情緒激動,一度病發。

他說:劉正有是花錢買了個罪,他拿錢買保險,錢被詐騙,本來就是受害人,劉正有今天自辯時,情緒激動,高血壓又發作了。

鄭建偉估計法院最快在月底宣判,現時難以評估勝訴的機會。他在庭上向法官提出,以劉正有目前的健康狀況,根本不適宜繼續關押。

他說:高血壓是突發性,隨時有危險,而看守所無醫療搶救的條件,無論法院判他有罪否,他都不宜繼續羈押,我向法院提出他的身體情況,讓法院自己裁決。

到法院旁聽的劉正有好友羅世模表示,審訊廳可容納近百人,但法院只容許20人進入,大批到法院旁聽的訪民被驅趕。他批評法院的做法不當。

他說:肯定不合理,裡面還有幾十個位置沒人坐,而且你還驅趕人家,就更不合理。我們進去的人都是非常嚴肅的遵守法庭紀律的。

劉正有長期在自貢進行維權活動,近年積極協助訪民,為他們撰寫上訪材料。劉正有及其妻胡玉蘭,去年11月,被以涉嫌「詐騙」刑拘。當局指他們偽造就業履歷,騙取兩萬元多的退休金。案件7初審結,劉正有於8月下旬被法院判刑兩年,胡玉蘭獲准緩刑並當庭釋放。劉正有被關押期間經常 高血壓病發,有生命危險。

許坤案再轉交檢察院準備起訴

此外,被以涉嫌「非法經營罪」逮捕的廣西北海維權村長許坤,案件再度移送檢察院。許坤的妻子馮廣梅表示,她本週初致電檢察院查詢時,才知道有關的消息。她擔心丈夫最終會被判刑。

她說:18號我給檢察院打電話,他說案件已送達。真的很擔心,我們就像砧板上的肉,任他們怎樣處理,他們不講法又不講理。

許坤任村長的白虎頭村其中五戶村民的房屋,月初遭當局暴力強拆後,近日再有三戶收到清拆通知。馮廣梅表示,當局恐嚇說隨時會進行強拆,村民每日都在惶恐中度過。

她說:如果你們不簽,到時把你們的房子推倒,看你們往那裡告。村民都很害怕,晚上不敢睡,怕他們隨時來強拆,真的是很那個的。

白虎頭村村民不滿當局低價強徵土地,拒絕遷出,多次上訪遭當局打壓,其中村長許坤,因為帶領村民維權,於今年5月被捕。當局於月初出動過千武裝人員,進行強拆行動,期間數名戶主一度被帶走,至強拆行動結束才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