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談武際可寫三峽問題文章的遭遇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天溢德國報導)旅居德國的著名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博士認為,從最近北大著名力學教授武際可關於三峽問題文章的遭遇,可以再次看到,在科學民主問題上,五十年來中國幾乎沒有進步。

中國共產黨政府在對待科學與民主問題上是否進步了?中國政府在重大的工程決策與政策決策問題上,是否已經改變了幾位黨的領導人就能夠決定一切的一言堂的局面?五十多年前的三門峽工程與最近二十年的三峽工程是兩個最具體的例子。

旅居德國的著名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博士一直認為,三峽工程從決策到施工, 到最近如何面對出現的問題,都根本違背了科學和民主的原則。對此,他從剛剛發生的一件事情對記者介紹說:「北大力學和工程力學系的一位退休教授,叫武際可,相當有名的一位教授。他寫了一篇文章,是今年8月份寫的,叫『從流體力學看三門峽和三峽大壩』。就說以前重慶和三峽壩址的高差為120米。建了三峽大壩以後,現在的壩址和重慶的高度差為40米。因為三峽大壩提高了80米,所以呢由於這個高差的減小,它的流速也就是為原來的0.6倍。它的流速的減小就會使得重慶的洪水災害增加。」

對於這篇文章引起的反應,王維洛博士介紹說:「這位教授確實是第一次來嘗試,你批評三峽工程,你將會得到什麼樣的待遇。他這篇文章一寫完後,就被一些人罵得他都受不了了。一些人說他,你這個教授屁水平也沒有,你就是胡來,你不知道這個水是怎麼流的,等等等等。因為為什麼呢?今年的中國媒體在三峽問題上面臨一個很狼狽的情況,從以前的三峽工程防洪庫容從所謂的防萬年一遇的洪水,到千年一遇,到百年一遇,到現在不要寄予太大希望,這樣一個處於完全防守的狀態下。」

對於這種所謂自我辯護,王維洛進一步介紹說:「他們現在就拿別的說法來跟你說,為自己辯護了。他們說,三峽工程的論證是最民主的,你看,批評三峽工程的人,沒有人像黃萬里先生那樣受到當初反右的時候那樣的待遇。中央政府沒有把他們哪個人打成右派吧?外面不瞭解情況的人呢,大概想想,會以為中國在科學和民主問題上確實大大向前近了一步。但是,武際可教授自己親身體驗了一下,一些人真的是把他罵得狗屁不如,就什麼都不是。他自己都沒有想到,這些人對他的文章竟然是這樣一種態度。」

對此,王維洛博士認為,五十年來儘管形式有所變化,但是在對待科學民主的態度上,中國政府可以說沒有根本的變化。他說:「三峽工程從它整個論證與決策到現在,整個所謂科學和民主就根本不存在!當然中國政府採取的政策不是像當年三門峽工程那樣,你反對三門峽工程,反對蘇聯專家,那你就是右派。但是,中國政府也是採取了措施,譬如說,把反對三峽工程的王小寧關到監獄裡去,把反對三峽的戴晴也關到監獄裡去,把她的書燒了。把三峽移民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處3年到5年徒刑。這個手法也是一樣的。在三峽工程的論證和三峽工程的決策上,並沒有什麼科學與民主這麼一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