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異見人士獲2010年歐議會人權獎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歐洲議會10月21日宣佈,今年的薩哈儸夫人權獎頒發給古巴異見人士蓋勒莫•法裏納,以褒獎他為古巴人權做出的努力。並希望法裏納本人十二月能來斯特拉斯堡,親自參加頒獎儀式。

2010年薩哈儸夫人權獎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揭曉。“主席團會議決定將2010年的為思想自由的薩哈洛夫獎頒發給蓋勒莫•法裏納(Guillermo Fariñas)先生。”

法裡納代表古巴所有爲人權和自由奮鬥的人士被列入候選名單,現年48嵗的法裡納是一位心理學醫生,獨立記者,這些年來,他曾進行了23次絕食抗議古巴政權。今年初,他絕食135日,成功迫使古巴政府釋放52個政治犯。

歐洲議會主席耶日•佈澤克:“他準備好了犧牲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來迫使古巴進行變革。”

法裏納曾經參過軍,在退出“共產主義青年”組織後,1988年成爲異見人士。他創立了古巴蘭卡新聞社(Cubanacan Press)。2006年他爲了抗議古巴互聯網監控進行了第一次絕食,長達7個月。

歐洲議會主席耶日•佈澤克:“我們希望能把這個獎項交給他本人,就在十二月,斯特拉斯堡這裡。這對歐洲議會和所有古巴的良心犯都將是一個偉大的時刻。”

薩哈洛伕獎設立於1988年,因蘇聯科學家及異議人士安德烈•薩哈洛伕得名,是歐洲議會頒發的歐盟最重要的人權獎,用以表彰那些為爭取思想自由而做出顯著貢獻的個人或組織。中國著名異見人士胡佳曾於2008年贏得該獎。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法國斯特拉斯堡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