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將建置緊急糧食儲備機制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受關注;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APEC會議將討論架構中的緊急糧食安全機制運作模式,同時台灣也要提高糧食自給率至35%。

於日本新潟舉辦的第一屆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17日落幕,代表台灣與會的陳武雄今天第一次於返台後談論會議的展望與台灣的因應。

陳武雄說,台灣在今年 8月於台北舉辦的「APEC糧食安全論壇」上,倡議建立「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此議題將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議上進行實際運作模式的討論,包含危機發生時,怎麼召開國際會議?如何調度糧食救援受災國家?

他說,台灣提議自主管理,由各國自行儲備糧食,以減低運輸與管理成本;目前東協10國與日、韓及中國已執行「東協與韓中日緊急大米儲備庫」,合計儲備70萬噸稻米;此外,日本也從2007年起,出資於泰國建置庫存設備。

若欲救助他國,台灣目前的糧食庫存、自給率及休耕機制是否將做改變?

陳武雄說,台灣2009年糧食自給率32%,2020年會提升為34%;休耕地則自2006年的22萬公頃減至98年的20.9萬公頃,減少的1.1萬公頃是近年推動耕種飼料玉米、青割玉米及造林之用的成果,當中也有部份農地作為發展小地主大佃農使用;但相關政策檢討的具體內容還未擬出。

他重申,休耕地要減少,會有配套措施,每年兩期新台幣9萬元的休耕補助,不會在沒有配套措施下停發。

對於核發休耕補助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明年底僅剩15億元,後年核發經費恐怕不足。他說,每年核發所需約100億元經費,行政院會追加基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