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藉人口普查追查流亡者和訪民行蹤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全國人口普查在11月展開,新疆自治區由於民族較多,當局出動10萬名普查人員向過千萬人口進行調查。在北京上訪的新疆訪民指,普查前,新疆各地區派出警察到北京截訪,現時他們被迫到處匿藏。另外,海外維吾爾組織批評,這次普查主要進一步掌握流亡海外維族人情況,以便加強監控。

綜合新疆媒體報導,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於11月1日展開,此次普查,新疆全區需要招聘10萬名普查員入戶登記,並經過大約一年培訓。普查員 10天之內須完成登記,普查將以戶為單位,登記涉及行業、遷移流動、住房情況等內容。這次普查要動員全區的每一個人如實申報普查專案,並需協調上萬個單位支持普查工作。普查宣傳工作將分準備階段、複查階段、成果發布三個階段完成。

報導又指,新疆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主會場出席會議中表示,據測算,這次人口普查,新疆需要調查約六百多萬戶家庭,二千多萬人口。

在北京上訪的烏魯木齊訪民阿卜拉表示,新疆快將人口普查,他們剛收到消息,阿克蘇及喀什地區派了多名警察到北京截訪,把他們送回原居地,他們大約有四十多名訪民,現時要到處匿藏,地下道及橋底都不能住。阿卜拉又指,即使他們逃過這次截訪,人口普查展開後,訪民的家屬會被清查,強迫他們說出訪民的情況,所以他們的處境不太好。

他說:阿克蘇地區有45 名警察剛剛在截訪,把所有上訪的都接回去。現在幾乎新疆所有地區都有人在北京,把所有上訪的人接走,準備11月1日人口普查,全部都要回去,抓到的話肯定要把我們押回去,把我們關到牢裡面還是監控,現在還不知道。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則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展開的人口普查,主要涉及幾方面,首先,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愈來愈多,維人在海外抗議及譴責中國在當地推行壓制政策,已導致中國在國際上承受不少壓力,當局透過人口普查,要摸清7.5事件前後多少維人流亡到海外,清理海外維人在新疆的親屬情況。另外,通過普查,當局把維族人分成幾類,例如家庭背景、宗教及社會背景劃分,方便分類及系統性存檔,然後加強監控。

他說:通過這些普查,將這些境外人員直接或間接的親屬進行普查及掌控之後,方便進一步監控,甚至通過有境外關係的親屬,進行脅迫或恐嚇的方式,迫使海外的維吾爾人放棄他們的運動。

迪里夏提又指,除了清查流亡海外維族人,到中國各地居住、就業的維族人,當局都要進行跟蹤普查,以便採取相應管控措施。

曾參與7.5示威現流亡瑞典的賽曼提表示,近日他們聽說這次人口普查,主要調查7.5事件後流亡的維族人和流亡海外5至10年的維族人,威脅他們的家人與海外人士聯繫,令他們返回中國。

賽曼提還說,涉及7.5事件逃亡的維人,人數並不多,因為大分被捕或已死亡,但當局仍會清查,為了不想家人受牽連,他們感到擔心,大部分人不敢與家人聯繫。他說:7.5事件以後失蹤的或死亡的、逃到海外的,這次普查的目的就是要檢查海外的人到底在那裡,要威脅這些人的家屬,所以我們也不想家人承擔這些問題。

而烏魯木齊銀川路街道辦事處一名職員指,這次是全國性人口普查,民眾只需登記基本資料,他們出示身分證、戶口本及結婚證便可以,並填寫一些基本內容,普查方法十分簡單。他說:這次人口普查,主要是查人口方面最基礎的訊息,年齡多大,主要是文化程度、經濟狀況等那些,但是以人為主。

另外,《維吾爾中文在線》報導指,烏魯木齊、喀什、和闐縣,伊寧市,霍爾果斯縣,鞏留縣,阿克陶縣的維吾爾人集中鄉村、城鎮、社區的76名維吾爾人,幾乎都表示,他們不太清楚人口普查。另有伊犁居民指,很多維吾爾人認為伊犁維吾爾人口資料可能一直被造假。他們都認為伊犁的維吾爾總人口比官方公布的資料高很多,可能高出30%至40%。

報導又指,新疆部分地區和社區包括鎮、街道、鄉鎮,幾個星期前已經提前人口普查,可能因為新疆自治區民族成分多、人口居住地域很廣,人口普查的工作難度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