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門診手術能緩解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19日電)秋意漸濃,天氣轉涼,讓過敏性鼻炎的人深以為苦。奇美醫學中心醫師表示,「鼻雷射手術」及「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是當前有效緩解這類病症的2種門診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醫師張世倫今天指出,台灣地區約有1/4的成人及逾1/3的兒童有過敏性鼻炎,6至12歲的學齡兒童中,3成有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症狀很多,包括經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嚴重時可能伴隨頭痛、頭重、皮膚癢、鼻癢、眼睛癢、眼睛紅、氣喘,甚至有鼻竇炎發生。

張世倫表示,過敏性鼻炎尚未能100%治療解決,一般治療方式多採取藥物治療、減敏療法或環境控制,效果若是不佳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當前以「鼻雷射手術」及「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2種門診手術,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

張世倫說,鼻雷射手術可使鼻黏膜縮小,手術簡便,時間短,手術時出血量少,適合懼怕開刀的患者,可緩解症狀約1年,健保有給付。

他表示,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特性是低溫,手術過程出血量少,術後疼痛不明顯,但須自費;國外文獻研究顯示,這類手術可使鼻塞症狀明顯改善至少2年。

張世倫表示,台灣鼻子過敏的人口非常多,適時就醫就能減輕症狀,防止再發,達到治療的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