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網民攜手打貪 追問「華商」錢從何來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洛杉磯報導)中國民主黨美西地區黨員組成「網絡反貪小組」,試圖遏止中國貪官外逃到美國,或是把不法所得「化整為零」匯出海外洗錢。該小組成員表示,通過海內外網民上網搜索,結合美國官方開放公眾檢閱資料與實地查訪,陸續發現來自中國的單一投資者,一天之內同時向多家銀行匯入巨額資金,事後卻無實際商業活動的可疑案例。

中國貪官循各種通道匯出巨款到美國假投資、真洗錢的傳聞由來已久,現金搶購豪宅、百萬美元豪賭也是美國西岸華裔社區的特有現象。這些看來普遍卻違反常情的舉動,都是中國民主黨「網絡反貪小組」打擊的對象。中國民主黨秘書長汪岷說:「中國公民來美比去年更加容易,特別是我住在拉斯維加斯,知道有中國人帶來大量現款搶購房子已成風氣,我在這裡看到有不少這樣的旅行團,這不是個別例子。」

汪岷從他長期居住的拉斯維加斯接受本台訪問,談到在當地賭場的觀察心得。汪岷表示:「賭場內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各樣人士,他們帶來大量鈔票,其中不乏高官與他們的孩子來美賭錢,這是美國其他城市沒有的現象。」

「網絡反貪小組」通過上網監督,聯合海內外攜手核實調查,本月上旬在洛杉磯發現可疑案例,該小組採取的後續動作將是向公眾發布,並且向美國聯調局舉報。該小組洛杉磯聯絡人鄭存柱說:「這兩天最明顯的個案,是有一筆總數為2千萬元美金現金匯入美國,我們從中發現的疑點是同一個人在同一地點註冊了5家公司,夲來以為這是專門向州政府登記註冊、事後再轉售服務的業者,但我們看到該公司註冊人以自己姓名縮寫做為公司名字,這樣的公司(非為轉售)一定是自己擁有。另外,我們在從律師樓方面得到相關線索,發現這5家公司幕後是北京的一名軍官,我手上的文件都是從加州州政府查到的訊息,其中表明這5家公司是同一人、同一天向 加州州府註冊,我們也從此開始調查。」

「網絡反貪小組」將有關材料上傳中國境內的網上論壇,但多數留帖都在幾個小時後遭到刪除。他們估計,以上可疑案例僅是冰山一角。鄭存柱說:「去年也曾經在洛杉磯追蹤到一起涉及洗錢案例,當時發現有一筆100萬元美金的資金匯入洛杉磯艾爾蒙地市(City of El Monte)某家公司,經我們向美國聯調局舉報相關訊息後,這家公司負責人很快就離開美國,負責人是海外和統會的幹部,是所謂親共僑領,之後他回到中國大陸,公司隨後在去年底宣佈倒閉,我們通過國內消息得知他被國家安全部門禁止出境。我們證實所得線索可信度的步驟有二,一是先上網公布,由更多網民協助上網搜索調查;二是向國內進行舉報,同時也向美國政府舉報,至於後續工作,就需要由公權力單位接手進行核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