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科學家找到憂鬱症基因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電)美國科學家今天說,他們發現一種似乎是引發憂鬱症重要因素的基因,這項研究成果能為藥物工程師開啟新途徑。

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MKP-1的基因,他們比較了21名曾被診斷出憂鬱症死者與18名健康者的遺傳密碼,發現了這個基因。

這份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論文指出,MKP-1的作用像是大腦化學物質MAPK路徑的關閉開關,MAPK對神經細胞的生存與功能相當重要。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也是耶魯大學精神病學與藥理學教授杜曼(Ronald Duman)說:「這可能是導致憂鬱症的腦袋訊號異常的主要原因,或至少是重要因素。」

科學家培育出基因剔除老鼠,此老鼠身上的MKP-1基因失效,驗證改變MAPK會導致憂鬱症的揣測。

他們發現,沒有MKP-1基因的老鼠較能承受壓力,但焦慮不安、帶有這種基因的老鼠,會出現類似憂鬱症的症狀,但服用抗憂鬱藥物便可緩和症狀。

憂鬱跟其他情緒問題一樣,據信由多種原因引發,其中包括基因在內,且每個人的憂鬱症狀大不相同。

有多達40%的憂鬱症患者對藥物治療無效。

根據研究引述的數據,每6名美國人中就有1人有憂鬱症,每年造成美國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

耶魯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這項研究成果「確認MKP-1是新穎治療藥物的潛在研發目標,尤其是對治療無效的憂鬱症。」(譯者:中央社張曉雯)9910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