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增加太慢 美民主黨恐敗選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法新電)距離美國國會期中選舉投票日還有2週,但至少根據1份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同黨候選人的命運可能已經註定。

根據瑞典研究員希伯斯(Douglas Hibbs)建立的模型,如果歷史足以作為殷鑑,民主黨候選人將敗選,原因之一在於美國人民可支配所得增加緩慢。

這位為哥特堡大學(Gothenburg University)工作的研究員,曾研究1950年到2006年的選舉資料,他預測民主黨將在眾議院失去45席而淪為少數黨,嚴重阻礙歐巴馬的治國能力。

希伯斯發現,50多年來的選舉顯示,執政黨通常能保有62個席次,以及一些相當於前次大選所獲席次62%的席次。

以現任總統在上次選舉的領先幅度而言,每1個百分點會使其所屬政黨喪失1.4席,而歐巴馬在選舉中領先對手7.4個百分點。

對歐巴馬來說,關鍵之處在於,「在國會屆期內,個人平均可支配實質所得每成長1個百分點,他就可以奪回10席。」

但不幸的是,歐巴馬若要保有多數席次,在他上任後頭7個季的可支配所得仍須再成長0.8%,而頭6個季的成長率只有0.6%。

對歐巴馬來說,好在希柏斯承認,他的方法並非萬無一失。他說,他的模式是用來解釋有哪些外在因素會影響期中選舉,而不是要「提出最準確的預測」。(譯者:中央社趙中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