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成長:宇宙70億年前形成星系團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美國天文學家已經發現宇宙初期形成的最大質量星系團(Galaxy Cluster),此一巨型星系團含有幾百個銀河和大約800兆個恆星,目前甚至還在成長。

「重量級」星系團

據space.com網站報導,此一星系團被命名為SPT-CL J0546-5345,距離地球大約70億光年,這表示其發射的光線已經在太空中旅行這麼久時間才抵達地球,而天文學家現在看到的星系團是70億年前形成的。

研究人員表示,宇宙的壽命大約為137億年。現在,這個星系團的大小可能已經變為四倍。

美國麻省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天文學家布羅德文(Mark Brodwin)表示,SPT-CL J0546-5345是這個距離中所發現的「重量級」星系團。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在較近距離有比較重的星系團,但那是很久以前形成的,如果以今天的時間點來看,它可能是所有星系團中質量最大的。

在南極觀測

科學家使用一座位於南極的10公尺巨型望遠鏡觀測到這個星系團。由於當地大氣層特別清晰、乾燥和穩定,因此能拍出高解析度的照片。

這座「南極望遠鏡」(South Pole Telescope)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資助,供十幾個國際機構的科學家使用,即將結束首次以波長較長、頻率較低的光線觀察太空的任務。

研究人員希望在任務完成後,能發現更多未知的巨型星系團。

有助於探索暗能量

SPT-CL J0546-5345星系團的發現,或能幫助科學家探索宇宙早期的歷史,以及暗能量這種奇特物質所扮演的角色。

科學家指出,我們的太陽系壽命為45億年,在70億年前尚未誕生。此一星系團應該是在宇宙大爆炸(宇宙起源)之後不久形成的。

布羅德文說:「這個星系團充滿古老的銀河,這表示它是在宇宙初期形成的──在最初的20億年。」

現在,由於宇宙正加速膨脹,每個銀河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飛離,新的星系團已經無法形成。

科學家認為,暗能量是造成宇宙膨脹的神秘力量,但他們無法證實這種力量的存在。量測這種巨型星系團的重量,或能幫助天文學家瞭解暗能量的特性。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