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例霍亂 1天狂瀉40次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衛生署今天發布國內第4起霍亂病例,患者吃完生魚片隔天,就1天水瀉40次,但同食友人、壽司店員工都未驗出霍亂弧菌,不知菌從何來,幸好只是散發案例,沒有擴散。

疫情調查顯示,這名男性56歲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居住於台北市,9月27日到壽司店吃生魚片檢體驗出的致病菌為產毒性霍亂弧菌O1小川 (Ogawa)亞型,與今年前3例分別住在桃園縣、屏東縣、台中市的病例,屬於相同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霍亂弧菌存在於海水中,食入後是否發病,與食入菌量及個人免疫力有關,動過胃部切除手術、免疫功能受到抑制、老人罹患慢性病的患者,因為胃酸不足以滅菌或免疫力無法抗菌,容易病從口入,引發急性細菌性腸炎,嚴重腹瀉而脫水。

今年4例霍亂病例都是散發,且有胃疾、慢性病或自體免疫病史,相關的食物檢體中並未都檢出霍亂弧菌,疾管局是從流行病學線索研判,生食海產食品物的嫌疑最大。

施文儀強調,台灣每年都有零星散發的霍亂病例,病菌類型為O1小川亞型、O1稻葉亞型,與在印度引發流行的0139型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