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傷病 占健保費2成7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2日電)健保局今天公布民國98年統計資料,重大傷病醫療費用占健保總醫療費用的26.99%,也就是每支出新台幣 100元就有近27元是用來照顧重大傷病患者。

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受訪表示,根據健保局統計,98年健保重大傷病醫療費用占健保總支出費用26.99%,比起96年25.5%、97年26.2%,有微幅上升趨勢。

蔡淑鈴說,門診醫療費用最高的依序為洗腎、癌症、慢性精神疾病、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另外,門診全年每人平均花費最多的是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洗腎病患。

外界曾質疑健保花費在洗腎等患者費用過於龐大,蔡淑鈴說,健保本來就是要照顧重大傷病患者,如果沒有健保,這些患者無法受到好的照護。

她說,以癌症患者來說,很多人治療後壽命延長,甚至能回到正常生活;血友病用藥雖然昂貴,但只要獲得控制後,血友病患可以和一般人一樣工作;洗腎病人也是壽命獲得延長、甚至可以工作。因此,她認為,用大約1/4的健保費用來照護重大傷病患者,「當然值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