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直直落 金銀齊升天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元貶值推高貴金屬避險需求,不但金價步步逼近空前高點,銀價也刷新30年來新高。

台北時間上午11時19分,黃金現貨交易價格報每盎司1353.15美元,逐步逼近10月7日的歷史天價1364.77美元1盎司。

白銀現貨價格報每盎司23.467美元。白銀盤中一度高漲1.6%,來到1980年以來的高點每盎司23.6325美元。

美元兌歐元匯率持續走軟,上週美元兌歐元一度貶至今年1月以來新低。

澳洲Investec Bank Ltd.駐雪梨的交易主管希斯柯特(Darren Heathcote)今天透過電話說:「我們看著美元持續疲軟,這很可能是目前黃金價格上揚的主要推手。」

美元上週下跌,肇因美國公布企業裁員人數高於預期,升高市場對於聯準會將擴大政府債券收購規模以刺激經濟的揣測。貴金屬價格通常與美元走勢背道而馳。

希斯柯特說:「市場越來越認為聯準會打算這樣做。」意指聯準會可能會決定啟動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

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黃金期貨今天漲幅一度達到0.8%,報1356.30美元1盎司,台北時間上午10時48分報1353.2美元。黃金期貨今年已經累漲24%,並於10月7日寫下空前天價的1盎司1366美元。

彭博社調查18名交易員、投資人與分析師,其中共有12人或67%,預期金價本週看漲;相較5人看跌,及1人持中立看法。

歐洲太平洋資本(Euro Pacific Capital)總裁薛夫(Peter Schiff)指出:「只要各國央行願意被聯準會牽著鼻子,走上沒完沒了的貶值不歸路,黃金就會一直漲不停。」薛夫上週預言,金價明年將爬上2000美元1盎司的天頂。

台北時間上午11時21分,白金價格報每盎司1706.50美元。鈀金價格報每盎司589.75美元,盤中一度攀升0.7%,至每盎司591.25美元,相較上週觸及9年來最高的604美元1盎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