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年會開幕 貨幣戰陰雲密佈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訊】10月8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年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幕。伴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以及高失業率的壓力,如何處理好各國的貨幣匯率、避免爆發貨幣戰成為本次會議的焦點。

20國集團的財政部長10月8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期間的一場早餐會上會晤。而有關貨幣匯率問題成為關注的焦點。

加拿大財政部長Jim Flaherty:「我期望我們能夠在必須的走向方面達成一致。」

加拿大財政部長弗萊厄蒂對記者說,他希望各國面對棘手的貨幣匯率問題,不要重蹈貿易保護主義的復輒,爭相讓本國貨幣貶值。

他也指出,中國應該遵守在今年6月份20國集團會議前的承諾,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範圍。

加拿大財政部長Jim Flaherty:「目前趨勢在我看來,特別是中國要遵守在今年6月份20國集團多倫多會議前的承諾,增加貨幣匯率彈性。」

歐美國家普遍認為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導致中國獲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並造成西方國家就業流失,經濟復甦緩慢。各方壓力下,人民幣匯率在本週五再度創下新高。

與此同時,美元匯率週四卻大幅度下跌,主要由於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放寬貨幣發行,刺激經濟復甦,因為美國在上個月非農業失業人口增加了95,000人。

另外,上個月日本也因為干預外匯市場、壓低日元而受到國際指責。

不過,法國經濟部長拉加德表示,她不認為各國間有爆發貨幣戰的可能。

法國經濟部長Christina Lagarde:「探討、達成一致,我完全沒有那種(貨幣)戰爭的概念或狀態。我想這完全不充份,不適當,也不必要。我們不需要(貨幣戰)。」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