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土石流 光纖感測器罩得住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8日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研究團隊研發成功的「光纖振動感測器」,裝置在南投縣神木村監測土石流,證實優於傳統攝影監測器,且研發製造成本約國外進口貨的1/7 。

「光纖振動感測器」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高雄第一科大及1家科技公司合作研發的成果,高雄第一科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梁財春在民國97年率同光電所碩士班學生研究開發,民國98年暑假安裝在神木村監測土石流

梁財春表示,「光纖振動感測器」已申請專利中,參加9月底的「2010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獲得消費性電子/電器產品類銀牌獎。

梁財春表示,傳統土石流感測器是在土石流區裝置攝影機監測,再以電纜線傳送到監測站研判,攝影機鏡頭常受豪大雨影響,無法立即掌握土石流;「光纖振動感測器」以光纖傳送震動頻率及震幅到監測站,就能立即研判,光纖纜傳輸速度也較快。

他表示,「光纖振動感測器」簡化感測器放大機構,體積小,內部新型彈簧擎制裝置預拉光纖光柵,保持感測震動敏感度;裝置在南投縣神木村作為土石流預警監測,感測效果與國外設計的感測器相差無幾,且成本僅約國外產品的1/7。

「光纖振動感測器」長6公分、寬3.5公分、高4.5公分、鋼製外殼、質輕,可安置在土石流危險區附近較堅固的岩壁中,以光纖電纜連接監測站。梁財春表示,「光纖振動感測器」因體積小、不受電磁干擾、抗腐蝕,可大面積置放。

研究團隊將繼續研究,希望應用在地震監測。梁財春表示,已有研發地震監測的科技公司詢問,未來如能量產,並廣泛運用在預警機制,可大幅降低天災對民眾生命及財產的危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