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元明年恐貶至74日圓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曾準確預估日圓匯價在1995年4月飆上歷史新高的策略分析師若林榮四(EishiWakabayashi)指出,在市場對美國預算赤字疑慮摜壓美元匯率下,美元兌日圓在2012年2月以前,恐貶至74日圓的空前低點。

東京Wakabayashi FX Associates Co.老闆若林表示,市場對美國預算赤字膨脹的疑慮,將在1年內造成市場恐慌,而推升美國殖利率,壓低美元匯價。隨著美國經濟復甦重獲動能,美債殖利率年來跌勢,可能逆轉。

若林表示,美國恐在明年10月左右爆發本土版主權債信恐慌,其中恐怖的階段將在下個北半球的夏天後展開。

過去兩年,美國政府己提高公債金額62%,至8.5兆美元。鑒於指標性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以來下跌了超過1.4個百分點,發債利息成本降低。

在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收購更多公債,以刺激低迷的經濟下,資金湧入美國公債。

若林表示,美元可能在11月前貶至81日圓上下。

美國2年期和5年期殖利率近歷史低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天跌至至少2009年1月以來低點。若林指出,美國債市「完全是個大泡沫」。

若林指出,由於美國經濟惡化程度未如市場預期,在11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策會議和期中選舉後,殖利率將攀升。

若林表示,在經濟成長減緩疑慮消退下,美債殖利率攀升恐引燃美國苦於抑制預算赤字的疑慮,引發美債和美元的賣壓。

若林表示,日本央行在振興經濟方面做得還不夠,同時面臨日圓走升和長達20年通貨緊縮的窘境。若林表示,「日本中央銀行法」應予以修正,讓日銀不只更聚焦在物價穩定,還有擴大就業方面,類似美國聯準會的使命。

日本央行本週調降隔夜拆款利率至0-0.1%,改寫2006年以來最低水準。決策者將成立一筆5兆日圓(600億美元)的基金,收購公債和其他資產。(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