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頭村抗議強拆的村民被武警圍堵家中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繼本週二廣西北海銀灘鎮白虎頭村村民代表高劍波被司法拘留後,本週三,白虎頭村多名抗議有關當局強行拆遷的村民又被武警圍堵在家中。

廣西北海銀灘鎮白虎頭村村民許猛在週三晚間告訴本台記者,從早上8點開始,他家門口還有村民何顯福、馮建國等人的住處周圍,出現了很多銀海區法院的法官和邊防派出所的武警。許猛說,法官聲稱要和他們商談補償事宜,但他們感覺這極有可能是有關當局企圖把村裡的青壯年控制起來、減少強拆阻力的圈套,所以決定閉門不出。許猛告訴記者,現在外面天色已黑,他不清楚是否還有武警在監控,但為了安全起見,他還是決定呆在二樓的房間裡。許猛表示,政府的強拆行動迫在眉睫,但是,村民們不會因為政府的強硬態度就對他們妥協:

「我們在一起靠海邊住了這麼多年才建了房子在這裡,它現在要強拆。他要建五星級酒店,他要拆我們的房子,我說我們不要他的錢,我們的目的是要以房產對房產,它都不同意。我不知道這個政府是怎麼搞的?」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北海市政府以及北海市公安局值班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據瞭解,2006至2007年間,北海市銀灘鎮白虎頭村原村委主任馮坤擅自簽署賣地文書,將白虎頭村全部土地700餘畝出讓給北海市土地儲備中心。此舉引發村民強烈不滿。2008年8月,新選村委會主任許坤帶領村民尋求法律途徑維權,卻被開除黨籍,並於今年5月被北海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許坤被抓後,白虎頭村村民代表高劍波繼續出面替村中70多戶反對強拆的村民維權。10月5日,高劍波被廣西銀海區法院以撕毀公告為由,處以司法拘留15天。高劍波的兒子高小軍告訴本台記者,他和母親到現在一直沒有父親的消息,但是,他們絕對不會因為父親被抓而向政府妥協:

「放人就好談,不讓人什麼都不跟他談。」

許坤的辯護律師鄭建偉一直對白虎頭村徵地事件非常關注,他對本台記者表示,這次北海市政府在白銀區開發的土地共有3千多畝,按理應該由國務院審批,而北海市政府卻將這3千多畝土地分成6批次,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來批准,這本身就是違法行為:

「我總體覺得就是有法不依,但是我們看到法院在村裡張貼的什麼『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這個警示,我們感覺就像說笑話一樣。自己都不遵守,你要求別人來遵守。政府應該主動地站出來協商,這是一個方面。還有我們的法院你要站在公正的立場。你不能夠政府叫你怎麼做,你就怎麼做。」

鄭律師說,9月22至9月27號他都在白虎頭村,當時他看到家家戶戶在做彈弓。離開白虎頭村之後,有村民打電話告訴他很多村民都在家中放置了汽油。鄭律師說,現在有關方面不但抓了維權代表高劍波還派人堵在村民門口,雙方再這麼僵持下去,情況恐怕會很危險:

「正是我們擔心的就是怕發生流血衝突。發生江西宜黃那種自焚跳樓的狀況。」

白虎頭村村民許猛最後告訴記者,包括他在內,白虎頭村的確有很多村民都準備好了汽油和彈弓,如果有關部門要對他們的房子進行暴力強拆,村民們一定會誓死保衛家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