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懸浮微粒大陸最嚴重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由加拿大科學家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衛星數據繪製而成的全球懸浮微粒PM2.5濃度地圖上週發佈,中國華北、華東為世界污染濃度最深區域。

PM2.5指數已經成為全球一個重要的測控空氣污染程度的指數。

PM2.5是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 (μm,相當於1米的1/100萬),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的1/20,是由美國在1997年提出,主要為監測在舊標準中被忽略的對人體有害的PM2.5懸浮物。

黃河新聞網刊出的NASA衛星數據地圖顯示,中國東部工業區處於地圖上紅色程度最深的區域,代表這裡的懸浮物濃度最高。這幅地圖發表在期刊「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Perspectives)上。

雖然地圖中使用的數據來源於2001年到2006年間。但黃河新聞網引用「華爾街日報」7月間所報導的:權威人士確認中國的空氣品質非但沒有繼續改善,反而持續惡化。

根據NASA刊登的文章,衛生官員說,微小的懸浮顆粒能透過人體纖毛的防禦系統進入肺部和血液中,引發慢性病,如哮喘、心血管疾病和支氣管炎。

這張地圖顯示出,從北非撒哈拉沙漠一直延伸到東亞的一大片區域,PM2.5污染指數相當嚴重。從人口密度來看,它表明全世界超過80%的人口正在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

相關文章
評論